巴菲特告投资者:相信美国,1万元会变5100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6 09: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股东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一同接受了投资者的提问。

据网络流出的巴菲特芒格股东会发言实录全文,在问答正式开始前,巴菲特先讲了一下人们该怎样思考投资,“不要老是去预测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什么,而是要从长期去看”,“只要相信美国,不用花钱雇投资顾问,也不用掌握财务知识,就能赚大钱”,“要坚持住,不要听小道消息和坏消息”。

现场,巴菲特拿出了一份1942年3月12号的报纸,分享了一个自己的故事。

1942年3月12日之前的几天,正式参加二战三个月的美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坏消息不断从战场传来,各个报纸的头条也很明显地传递出当时的悲观情绪。

当时,有一只优先股,本来是84美金的价格出来,但在1月初已降到了55美金,而在3月已经降到了40美金。

12岁的巴菲特对此想做出一些行动,便让自己的父亲帮忙买了包括这只优先股在内的三支股票。11日,父亲帮巴菲特买好了股票,而此时道指直接跌破了100点,38.25元每股买的上面那只优先股在当天结束时已经降到了37美元,到达它的低点。

后来,这只股票,其实也就是花旗银行的股票,在几年内涨到了超过200美元一股。但巴菲特却在这个过程中不太开心,因为他早在1942年7月,这只股票40美元时就把它卖了,总共只赚得5.25美元。

从上面这个故事中,巴菲特得出的道理是,“如果回到1942年3月的那个时候,太平洋战场的情况很糟,欧洲战场的情况也很糟,但所有美国人都知道,也都坚信,无论如何美国最后还是会赢得战争。”

巴菲特说,美国的资本主义系统从1776年建国开始就良好运转,如果在那个时候就把一万美元投入到股市,不会买的话就买标普500指数,不要管别人的建议,不用去分析它的涨跌,就一直坚持,一直等待,那么到现在,1万美元已经变成了5100万美元。

在1万美元变5100万美元的过程中,你什么都不用做,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对美国有信心,如果出现困境,美国自然会逆转那个困境。这也就说,如果美国国家好的话,它的企业、商业也会很好。你不需要去挑选哪个股票会跑赢,哪个企业会赢,你只需要做一个这样的投资决定,那不是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特殊时期,你可以选任何一个历史上这样的困境时期,甚至还可以收益更多。

巴菲特还假设了另外一种情况:假设在听了很多小道消息后,有人把这一万美金拿来买黄金,当时可能能买300盎司黄金,而其他的企业可能进行更多产业投资,而你每年不间断投资黄金,一直有300盎司的黄金,慢慢还是那个样子,你可以比如把它做珠宝、镶钻石,你可以做,但它没有任何的产出,它不是一个投资,永远不会产出任何实物。那你今天会有什么呢?你到今天仍然还只是有300盎司黄金,跟1942年时一模一样。而现在300盎司的黄金大概只值4万美金左右。

据此,巴菲特表示,自己希望资产是能够有产出的,能够不断地进行再投资。“只要你相信美国的市场,净值会是这些非产出性资本的一万倍以上;你如果不断受到其他人的影响,老是听这些悲观消息,就会影响到你的投资。尤其是买那些完全没有产出的东西,比如黄金,就算花费了很多钱雇投资顾问,也很难真的有特别大的收益。”

对于美国经济,巴菲特也表现得极为乐观,在他看来,美国的经济一直都有很大的顺风,现在也是如此。他表示,作为投资者,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除非买了一个相当错误的股票,否则永远都不会失败,因为投资者投资的是美国的经济。

“你其实在买股票这方面只需要坚持一个简单的理念,这个简单的理念其实可以让你做得比其他任何一个理念都要好,这比你付给投资顾问一大笔钱或是聆听小道消息有用的多,你的投资可以去打败这些人,而且还不用去知道太多比如像会计、股市这些专业知识,也不需要去了解所谓的专有名词,或者也不用关注美联储要怎么做,你只需要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在你一生的投资行为当中,你只需要有这样的一个宗旨,就是你长期地去坚持,你知道你做的是什么。”

责任编辑:吴娅坤
巴菲特 投资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