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才说涨薪,奥林巴斯突然裁撤深圳工厂,中国员工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6:3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去年10月底,成立于1917年的日本光学仪器制造商尼康宣布关闭该公司用于生产数码相机的中国工厂,短短半年后,另一家日本专注于生产光学仪器的百年老店,成立于1919年的奥林巴斯,也宣布其曾经的亚太总部,奥林巴斯深圳广场予以关停。

5月7日下午3点10分,深圳奥林巴斯最高负责人小松享通过广播向全体员工宣布,奥林巴斯深圳工厂将于即日起正式停产停工。

虽然上周五(4日)就有相关消息传出,但这对于1400多位奥林巴斯深圳工厂员工来说,还是太突然了。

“太意外了,我们前几天才收到下半年的涨薪通知”,“没有想到,过年前还告知我们,今年9月份会有新产品放在深圳公司来做”,“4月16日还在互联网上发布招聘150人月薪在5001至8000元不等的文职员工”。

目前,深圳奥林巴斯工会已发布紧急倡议书,反对公司在未与公司工会平等协商确定且员工可以认同的补偿方案的情况下停工停产。

此外,深圳奥林巴斯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放了员工推出通道,可以按工作年限领对应月薪的“就业补助”离职,比如说工作5年可领5个月的“就业补助”,但仅限公司限定的部门,据《证券时报》介绍,目前留下来的很多都是没有开放过“就业补助”部门的老员工,“50%以上是工作15年以上的老员工”。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传统相机的没落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系日本奥林巴斯株式会社在深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1年12月,专业从事传统相机、数码相机及其它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与制造。

成立近20年来,深圳奥林巴斯鼎盛时曾拥有员工超过15000人,不仅是奥林巴斯亚太区的总部,也是集团内最大的相机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当时还在深圳另外设立了分工厂。

但随着传统数码相机的衰落,奥林巴斯近年来的发展也遭遇了诸多困难。

2011年,奥林巴斯公司发生了会计造假丑闻,财务报表重新修订导致财务状况十分糟糕。财务丑闻发生后,奥林巴斯中国公司曾对外表示,“事件并未波及中国,公司的发展一如既往地进行,业务一切正常”。

《证券时报》称,在深圳,奥林巴斯此前一度成为用工大户,但近几年基本没有招工,普工月薪在4000元左右。

对于关厂原因,奥林巴斯官方称这是“受世界范围内相机市场缩小,中国社会经济环境变化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前景严峻,集团内部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小松享在《告部分员工书》中写道,2008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数码相机市场规模逐渐萎缩,作为主力工厂的深圳工厂运转率降至顶点时期的20%。作为新业务,也是创收支柱的外销业务也伴随技术革新步入了产品更新换代的时间,诸多机型在2017年终止了生产。此外,深圳工厂自投产至今已有24年,目前设备逐渐老化,外销业务也无发展空间,所以作出停产停工的决定。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据《证券时报》介绍,目前深圳奥林巴斯主要有三大块业务,分别是相机、车载和显微镜。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相机业务将转移至越南;车载业务不确定,有可能不做了;显微镜业务,高端的迁回日本,其余业务转至奥林巴斯广州公司。

虽然关停了深圳工厂,但深圳奥林巴斯目前盈利状况尚可,从整个集团的角度来看,这主要归功于强劲的医疗设备销售。

据奥林巴斯财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超过7成的内窥镜市场份额由奥林巴斯占据,2017年,与医疗相关的业务收入达到了奥利巴斯总营收的77%。

奥林巴斯胃镜宣传图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奥林巴斯可能将于近日对数码相机制造工厂进行业务调整。此举可能将削减普通消费级数码相机产量,以便提升高端数码相机以及无反可换镜相机产能,从而整体上逐渐淡出普通消费级数码相机产品线。

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在日本国内,佳能稳坐单反相机、固定镜头相机和镜头市场占有率的头把交椅,而奥林巴斯则是无反相机之王。

不过,尽管奥林巴斯今后很可能会将相机业务的重心,全部转移至具备很大市场潜能的无反可换镜相机,但此前奥林巴斯企业发言人依然表示,“无反相机的繁荣敌不过数码相机行业整体的衰落”。

深圳奥林巴斯厂区门口(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日本相机影像机器工业会统计,2010年全球范围内小型数码相机发货量尚能超过1亿台;而在2016年,发货量已降低至1258万台。

无独有偶,2017年10月30日,尼康中国发布公告称将关闭生产数码相机的中国工厂,理由是受智能手机普及的影响,小型数码相机需求减少。

面对来自智能手机的巨大冲击,另外一些相机企业也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莱卡、蔡司、索尼等厂商已经与多家手机企业展开合作,将自己的专业光学技术呈现在手机镜头之中。

撤厂是受行贿疑云影响?

在报道此事时,日本共同社提到了此前奥林巴斯深圳工厂所牵涉的一起疑似行贿丑闻,但公司否认撤厂动作与此事相关。

共同社称,奥林巴斯深圳工厂疑为解决与中国税务部门的纠纷,在2014年向当地企业支付了费用,行贿疑云浮出水面。奥林巴斯经公司内部调查否认了此事,但质疑公司一系列应对的社内律师今年1月对公司提起诉讼。继隐瞒巨额损失事件后,公司的合规问题尚未解决。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据奥林巴斯内部文件显示,2006年时,深圳海关的检查人员发现该工厂的库存记录存在矛盾之处。

“深圳经济特区里的外国企业可以进口免税原材料,前提条件是把在特区组装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这些产品不得在中国境内销售,否则就会让当地产品面临不公平竞争……深圳海关的检察人员发现,奥林巴斯进口到特区的原材料数量,与其运往国外的成品组件数量不匹配。出现这种差异,说明一家公司可能正在违反不得在中国境内销售相关产品的规定。”

对于高达6.94亿美元的巨大差额,该公司内部调查组将问题归咎为工人把库存数据录入记录软件时犯下的“简单的操作性错误”。

随后,2013年,奥林巴斯雇用名义上为其食堂经营者的安远公司为代办人,通过安远公司在政府中的运作,将这起纠缠了八年、本该要求奥林巴斯支付至少900万美元的罚款并补缴拖欠关税的案件莫名其妙地摆平了。

该内部文件还显示,奥林巴斯员工此前曾试图向中国官员行贿,而根据政府的原本处罚,奥林巴斯或将丧失在深圳享有的免税贸易特权,如何真是这样,便会拉高成本,让原本就无利可图的相机业务遭受沉重打击。

据《纽约时报》称,该事项引起了美国司法部门的关注,但没有选择立案;而对于《纽约时报》所引用的内部文件,奥林巴斯只承认对在华业务进行过内部调查,对媒体曝光的文件细节“不否认也不确认”。

此前,美国司法部指控奥林巴斯美国分公司,以安排赴日旅游等方式向美国医生提供回扣,从而得到医疗器械订单;2016年3月,奥林巴斯承认存在不当行为,并以6.23亿美元了结了该起医疗器材案。

外企向南飞?

近几年外企裁撤中国工厂的消息层出不穷。

除了奥林巴斯以外,最近的消息是,三星也于3月30日宣布将其位于深圳南山的工厂整体裁撤。有消息指出,本次遣散主要源于生产基地已经转移至越南,业务生产随之也转移到越南。

对于外企将工厂搬离中国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总结称这反应出了两方面的问题:产品自身竞争力的下降和中国成本的不断上升。

以三星为例,在谈及裁撤的原因时,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13年开始转向通信基站设备的生产。但是经过差不多5年的耕耘,并没有达成当时预期的目标。向后看,好像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所以就决定取消了这个加工厂。”

另有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厂只负责制造,研发及销售由其他公司负责。事实上,工厂转型之后的4到5年三星仍未在中国卖出一台网络通信设备。这几年工厂均是承接韩国总部发来的订单。”

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认同了这个说法,“去年三星总部已预测到进入中国通信设备市场的难度较大。成本竞争上与华为、中兴相比仍处劣势。由于网络基站市场的开拓是系统性工程,有很多综合性因素,三星到目前为止仍未能打通中国市场。即便是5G市场来临,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三星来说进中国市场的机会也比较小。”

但也有一些产品竞争力并没有下降的企业,比如耐克和阿迪达斯等,也早已将主要的生产线搬迁至东南亚,但依然在加大在中国市场开店的力度。

而三星在裁撤中国工厂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东南亚生产线的布局。截至目前,三星在中国的用工人数不足3000人,而在东南亚地区的用工人数却达到了14万,比当年极盛时期的中国还多出4万。除此之外,三星去年在越南砸下的100亿美金的投资,更是占到了去年越南工业总产值的15%左右。

这反映出,中国以优惠的土地税收政策与廉价劳动力吸引国际公司前来设厂的情形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

外企迁出,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有数据显示,在拥有2万多外企的广州,外企已占据全市工业总产值规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资则贡献了全市2/3的进出口总额与工业总产值;而在苏州和厦门,外企占工业总产值也分别达到了67%和70%。

同时,这些外资工厂也给中国贡献了大约3000万的就业岗位,若再加上相关配套的内资企业,这个数据可能要再翻两倍。

但退一步讲,部分劳动密集型外企撤出中国也并非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此前曾表示,外资的在华流动其实经历了一个适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有出有进。转换的过程中,吸引外资总体额度稍有下降,但新增企业增多,说明许多企业仍把中国作为首要的投资目的地,并且意识到中国的变化,调整投资结构。

据刘向东介绍,因为部分要素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或出口导向型的外资企业的确有投资撤离的现象,但与中国发展需求实际贴合的企业,如先进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在中国面临着很好的机遇。

根据我商务部发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848家,同比增长129.2%;实际使用外资13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7.9%,占比达19.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45.3亿元,同比增长89.7%;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9.6%、72.6%和321.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7.2亿元。

而地方政府的做法也印证了上述学者的说法和商务部的数据。以深圳为例,近年来,深圳一直在号召"腾笼换鸟" ,即迁出低端的工厂,引进具备高科技研发能力的企业。还有学者认为,个别工厂迁出,很可能会成为深圳引进高端科研企业提供契机,同时也为加强自主创新创造了空间。

责任编辑:吴娅坤
数码相机 相机 外资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