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北方省份常住人口负增长,人口流动向“由北到南”转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11:02

两年前,网上有段子讲:这年头,谁没有几个东北朋友,简直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正常社交。

的确,身在南方,你会发现,身边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身边北方人越来越多。

孔雀东南飞,中国的人口也如此。

数据显示,2017年,有六个省份出现了常住人口负增长,其中包括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另外,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也出现了人口净流出。相反,南方的广东和浙江,则是人口流入最多的两个省份。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人口流动方向逐渐由过去的“由西到东”向“由北到南”转变。而中国人口流动的图,也是一幅经济地图。

山东人口净流出超40万

据第一财经报道,各地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有六个省份出现了常住人口负增长。其中,除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因人口控制和疏解,而出现下降外,另外三个省份吉林、黑龙江和辽宁都在东北地区,这也延续了近几年的态势,这既有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低的因素,也有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云南数据未公布(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然而,一些省份常住人口的增加只是表象。仔细分析后则发现,山东、内蒙古、河南等省,其常住人口增量较多,甚至排名靠前,但其口增长主要依靠自然增长,主要是原因出生率高于死亡率,但实际上,这些省份的人口呈现净流出的状态。

例如,在GDP第三大省山东,2017年出生人口174.98万人,比广东还多了20多万;死亡人口73.82万人;常住人口增长59.19万人。也就是说,去年山东流出人口超过了40万。再看看其他人口流出的省份: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观察者网注:图片存在错误,辽宁人口净流入应为-7万人

有流出就有流入,去年,净迁移人口较多的省份集中在南方,排名靠前的包括广东、浙江、重庆、江苏、安徽、四川。其中,广东省流入人口达到近70万人,在全国继续领跑;第二位是浙江,其外来流入人口为31.3万人。

南方与北方,经济图景不同

人口的流动方向,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版图。根据今年一季度各省份的GDP增速可见,上述人口净流出较多的省份,其GDP增速大多都排在末尾。增速靠前的,大多数南方省份,甚至是贵州、西藏、云南、四川、陕西等西部省份或自治区。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据第一财经报道,广东和浙江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最为集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广东、浙江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而且,浙江的新经济表现亮眼,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新经济、新兴产业对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除了产业基础之外,珠三角地区还拥有良好的气候、生活环境、便捷的轨道交通,珠三角形成的一小时生活圈,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高端制造业在珠三角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2月22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发表了长达一万六千多字的讲话,对山东省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作了直言不讳的分析。

刘家义说:

我们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经济总量,我省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也呈现继续扩大之势。

人均收入低了,人当然就不愿意来了。但人均收入低,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一个地区产业结构。以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等为代表的第二产业,虽然体量大,但利润率低,因此这一部门职工分到的收入就少。而以科技、消费、文化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附加值更高,相应的,其职工分到的收入也就更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也正印证了山东省的情况——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产业占70%。刘家义说:

从产业结构看,我省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而广东、江苏两省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我省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服务业仍以传统的交通、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

和山东类似,北方诸多省份要么对自然资源依赖较高(山西、内蒙等),要么对传统的重工业依赖较高(如河北、辽宁)。

从新经济方面,也可见南方与北方的对比。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每三天产生一家新独角兽,总数上升至151家。其中,拥有独角兽最多的八个城市中,只有北京和天津是北方城市。

经济前景越好,越受资本青睐,资本总是向效率高、回报高的地方流动。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目前,东北三省仅15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黑龙江36家、辽宁省74家、吉林省42家。此外,在人口净流出较大的北方省份中,山东省有194家A股上市公司,河南省78家,内蒙古25家。相比之下,南方省份中,仅广东省就有579家上市公司,比上述北方省份的总数还多。这一点,从2017年IPO和2018年拟IPO分布图也可以看出。

图片来源:21财经

图片来源:21财经

当然,并不是所有南方省份的情况都像广东、浙江那么好。比如,江西,这个南方省份,去年人口净流出就达到了5.7万,近日,江西省引才办还带领多家单位赴东北开展引才活动。

无论从独角兽榜单、上市公司数量看,江西、湖南、安徽等南方内陆省份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南方地区依然有不小差距。

国务院参事杜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处在结构变革和功能转换的特殊时期,过去那种依靠拼资源,把外延扩张进来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这个大背景下,凡是资源加工型和传统产业为主的地方,凡是市场化程度低,市场机制和体制改革滞后的地方,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困难就更多一些。 而基础较好的地方,市场化程度配套能力较强的地方,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结构变革的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王嘉琦)

责任编辑:尹哲
流动人口 外来人口 常住人口 人口结构 中国经济 山东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