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豆浆计划A股上市 台媒:出走潮一触即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9 22: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鸿海旗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获准在中国大陆A股挂牌上市,引爆台企抢赴大陆上市潮。台媒《中时电子报》9日报道,永和豆浆董事长林炳生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透露,公司正筹备在大陆A股上市。

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林炳生表示,选择A股是因为市场进展以国内为主,同时,永和豆浆在A股上市部分是商品部分,而不是餐饮店业务,这样的架构更符合上市条件。

林炳生说,永和豆浆从未接受外部投资,正在朝着上市的方向规划发展,已有会计师律师入场在做上市前期的梳理。永和豆浆已聘请会计师和律师为赴陆挂牌做准备,预计今年能完成辅导。

《中时电子报》援引福邦证券集团前董事长黄显华的话称,台股站稳万点大关,但出走潮似乎一触即发。由于中国大陆A股今年6月有望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再加上在台募资金额骤减,台湾资本市场空洞化风暴正逐渐来袭。

大陆于2001年底允许台资企业在大陆发行A股并上市,2003年底首家台资企业——浙江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6年底,已有26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台媒今年3月报道称,目前还有26家台资企业在大陆排队,准备在A股上市。

图自台媒

六年前便已筹划 却迟迟未能通过

据悉,永和豆浆是台湾弘奇食品有限公司于1982年创立的餐饮业知名品牌,1995年进入内地市场,目前是以豆浆为主的经营路线。主要业务分两块,一块是线下的餐饮店,一块是豆浆粉、豆浆饮品的销售。

《第一财经日报》曾于2012年报道称,永和豆浆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在进行上市规划中,预计转年上市。不过,餐饮企业上市面临最大的拦路虎恐怕要数食品安全。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表示,食品安全一直是一把高悬在永和豆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永和豆浆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威胁,是其上市的一大障碍。而永和豆浆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核心技术等方面存疑,盈利变数较大,增加了永和豆浆IPO被否的可能性。

对于此次永和豆浆赴A股上市,永和豆浆选择了商品,而非餐饮店业务。

投行人士指出,餐饮企业上市难主要是因为现金收款、纳税、管理等问题。也因此,永和豆浆选择以商品部分上市,即豆浆粉、饮品等部分。

据了解,餐饮行业的证券化和资产化程度非常低,商务部公布的《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商务部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国餐饮收入3.5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仅有不到10家餐饮上市公司。

台企赴大陆上市 媒体:台湾经济前景担忧

台湾地区资本市场包括证券交易所集中市场和面向新兴企业和小规模企业的上柜市场、兴柜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1月报道称,2017年,台湾地区集中市场的新上市公司数量只有21家,同比减少4家。包括在上柜市场和兴柜市场公开募股的企业,总数为110家。

调查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新上市企业数量约为1700家,比上年增长45%,创下10年来的新高。

日媒称,台湾地区正落后于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繁荣形势。2017年台湾地区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数量只有110家,比上年减少20家,创下9年以来的低水平。IPO数量与整体经济景气相悖的低迷反映了市场对台湾地区经济前景的担忧。产业空洞化以及缺乏新老更替,成了台企IPO数量的绊脚石。

在日媒关注台企上市的同时,台媒一直关注富士康寻求A股上市,并评论称,这是对台湾市场没有信心的表现。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天下》杂志援引分析师的话说,沪指平均市盈率近20倍,台股仅有15倍,而且前者募资规模比较大。法人圈普遍认为,FII市值可期望超越母公司鸿海。

2017年11月6日,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出席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图自视觉中国

台湾“中央社”援引凯基期货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李立勤的话说,这代表鸿海集团重心转移到市盈率相对高的中国大陆股市,可能对台股上市公司产生影响。

也有台湾媒体指出,台湾企业到大陆、香港或是美国挂牌将成为趋势,并担心2018年是“台湾下市元年”。

台湾媒体还指出,台湾投资环境不友善,造成了台湾人才与资本外流。相比美国减税,台湾却在提高营业税,同时出于对台湾市场没有信心,因此有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子公司、孙公司在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挂牌上市,寻求充裕的国际资金。台湾方面应该多了解哪些原因促使台湾企业到其他地方投资,有针对性地改善台湾当地的投资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台企 上市 公司上市 IPO 食品安全 食品质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