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农产品 中俄贸易额今年有望超100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0 21: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30%。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表示,中俄贸易持续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积累,预计今年全年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对于中俄双边贸易将达千亿美元的预测,并非官方首次提出。早在2014年,中俄双边经贸便已达到953亿美元。当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加强经贸合作,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

然而,2015年,俄罗斯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重创了中俄双边经贸。当年两国贸易额较2014年大幅度下降了1/3,1000亿的目标因此一次次推迟。从前四个月数据来看,今年似乎是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一年。

商务部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高峰是在会上回答俄通塔斯社记者有关中俄贸易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

对于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规模迅速扩大,高峰认为,包含几原因:一是俄罗斯的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市场需求回暖,带动1-4月份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长了21%。

二是中国自俄进口的大宗商品量价齐升。根据俄方的统计,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对华管输原油出口量达到1240万吨,同比增长47%,俄罗斯已连续多个月稳居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观察者网此前曾援引外媒报道,中国正取代欧洲成为俄罗斯石油头号买家。

三是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随着两国农产品相互准入合作深入推进,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表现非常突出,增幅达到了35.3%。

四是投资和大项目的带动。近年来,中国对俄投资和工程承保合作快速增长,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有力地带动了双边贸易的增长。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对于高峰称“中俄两国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表示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机制、挖掘潜力,朝1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据了解,自2016年起,中俄双边经贸额不断攀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曾援引俄分析信用评级机构研究与预测小组分析师瓦西里萨∙巴拉诺娃的话称,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迅猛,从2015年的730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约860亿美元。

该专家指出:“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俄对华出口份额在增长,中国是我们主要亚洲贸易伙伴。该份额从2013年的6.8%增长到2017年的11%。中国商品进口也在增加,从2013年的16.8%增长到2017年的21%。”

她说,俄对华出口依旧主要是油气(2017年达250亿美元),近年来木材出口也在增长(30亿美元)。采矿业和冶金业对中国在俄罗斯出口份额的增加做出了主要贡献。“到2018年底,俄中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主要贸易领域将是能源资源、采矿业和冶金产品。”

巴拉诺娃补充说:“从中期来看,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这与亚洲市场更高的利润率以及亚洲投资者参与俄罗斯公司资本的增长有关。”

“到2018年底的1000亿美元和2020年的2000亿美元指标看起来完全现实。”这位专家说。

责任编辑:奕含
俄罗斯 中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