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去年付给211家美国供应商共23亿美元,这些美企拿到的金额超过了1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3 10:34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路透社5月12日援引一中兴高管说法称,2017年,中兴向其211家美国供应商,总共支付了23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对高通、博通、英特尔和德州仪器等七家公司,每家的支付金额均超过1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中兴依靠高通和英特尔等美国公司为其提供组件。目前,由于美国商务部的禁令,中兴主要业务已暂停运营。

一位未被中兴授予公开表态权力的高管告诉路透,美国商务部的禁令对中兴影响有限。目前,中美两国高层还在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展开经贸谈判一事进行协商。

去年3月,中兴因违反美国政府对伊朗和朝鲜的出口禁令而被罚款近9亿美元。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现中兴违反了去年的和解协议,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在未来7年内对中兴出售任何产品。因此,中兴于本月早些时候暂停了其主要经营活动。

上周,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双方就经贸问题展开谈判,是否要允许美国供应商重新对中兴出口,成为会谈的重要内容。

路透称,中方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威胁、在安全审查时公平对待中国投资,并重新评估对中兴的禁令。

据知情人士透露,5月1日,中兴向美国商务部正式提出请求,希望美方可以立即废止其4月15日所下达的禁令,但中兴的要求没有得到回应。该人士称,美国政府的这道禁令会对中兴及其供应商、合作伙伴,乃至使用其网络设备和手机的数百万消费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有分析师指出,据估算,包括智能手机和用以构建电信网络的设备设施,美国公司为中兴所提供的设备组件占中兴全部组件的25%至30%;而美国政府的禁令会直接导致中兴的通讯设备无法使用高通芯片和处理器,以及谷歌的移动服务软件。

文章开头所提及的高通官员还说,除了高通、博通、英特尔、德州仪器四家公司以外,中兴2017年向美国芯片制造商赛灵思(Xilinx)、光学元件制造商Acacia通讯以及存储芯片制造商闪迪(Sandisk)支付的资金也均超过1亿美元。

上个月,高通曾表示,受中兴事件影响,该公司预计本财季每股收益会下降3美分。

中兴并非高通所公开披露过的最大客户,高通的其他重要客户还包括苹果公司、三星电子,以及两家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OPPO和vivo。

此外,美国政府的禁令还伤害了中兴为其他国家或地区客户提供基础设施维修等服务的能力。中兴官员表示,中兴目前正在为1亿印度用户、3亿印度尼西亚用户以及2900万意大利用户提供上述服务。

美国商务部此前发现,中兴未能遵守其于2017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其中包括不对35名有违反美国要求的相关员工发放奖金或以任何方式发放奖金。中兴违反了上述协议内容,并对美国商务部做出虚假陈述。

中兴官员表示,这一次,中兴自我检讨了纪律问题,现已纠正错误;但去年被美国政府罚款9亿美元的事情和这次禁令不是同一件事,也不是基于同一理由作出。

此外,该官员还说,这次美国对中兴的惩罚是一个罪刑严重不相称的惩罚,美国商务部忽视了中兴此前为遵守美国法律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进展。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兴2017年用于游说美国国会的支出为51万美元,而2016年的这一数字为86万美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兴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