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唐德股价大跌,影视巨头曾给范冰冰冯小刚白送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4 11:34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

受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影响,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股价6月4日早盘遭遇大跌。

华谊兄弟开盘大跌9.66%,截至上午收盘跌8.8%


唐德影视开盘大跌8.42%,截至上午收盘跌9.21%

华谊兄弟深度捆绑冯小刚,似白送钱

虽然这次舆论漩涡的中心在于“范冰冰是否逃税”,但据多家媒体证实,崔永元的愤怒最主要还是集中于冯小刚、刘震云以及背后的投资方华谊兄弟身上。

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之间有着紧密的利益捆绑,而这次惹争议的《手机2》也是由冯小刚掌舵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及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创办的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

王中军王中磊兄弟

2015年年底,华谊兄弟以10.5亿现金收购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股权。

彼时,东阳美拉仅是一个刚成立两个月的空壳公司。双方签订的五年总计6.75亿元的业绩承诺显示: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2016年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不得低于1亿元,自2017年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如果业绩完不成,冯小刚用现金补足差额。

这笔溢价收购一直被外界诟病。就算冯小刚完不成业绩,需要补齐差额,那么,在极端情况下,就算东阳美拉什么都不做,无营收,冯小刚也可以从已获得的10.35亿元现金中拿出6.74亿元来补足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仍净赚3.61亿元。

所以说,片酬再高,也跑不过印股票赚钱的速度。

对此,华谊兄弟曾解释称,其看中的是东阳美拉未来的盈利能力,以及冯小刚的个人IP品牌价值。从华谊年报来看,东阳美拉的主营收入也确实大都来源于明星股东的个人收入。

2016年,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勉强完成1亿的业绩要求;2017年,因《芳华》热卖,东阳美拉再次取得不错的利润,帮助冯小刚完成对赌。

冯小刚、范冰冰、王中磊

范冰冰入股唐德影视,手中的85万变1亿

今早股价遭遇大跌的另一边,唐德影视,背后则是范冰冰。

唐德影视同华谊兄弟一样,用“白菜价”将自家股票卖给明星,以达到深度捆绑明星股东的目的,是在资本市场讲起明星股东概念故事的一把好手。

早在2011年4月,唐德影视注册资本由3583.48万元增加至3981.64万元,其中范冰冰认缴新增注册资本85.60万元成为唐德影视明星股东。在唐德影视上市后,范冰冰手中的股票完成了百倍暴涨。

范冰冰曾与同为唐德影视股东的赵薇一起为唐德影视上市敲钟

2016年,唐德影视拟收购爱美神影视51%的股权。不过,这次收购计划失败,原因是双方未达一致,业内一致解读为监管层已意识到这类收购的风险。

虽然收购遇阻,但唐德影视和范冰冰的合作并未结束,2016年,唐德影视又出资与爱美神共同成立了无锡唐德文化传媒公司,目前爱美神和唐德股权占比为51%和49%。

以范冰冰目前手里握有唐德影视1.61%的股权计算,唐德影视当下市值约66亿元,也即范冰冰手中的唐德影视股票价值约1亿

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1.61%的股份

范冰冰旗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唐德影视共同创设立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华谊集团”遭不炒股的小崔误伤

对于华谊股价,不炒股的崔永元还闹出了一个小笑话。

6月3日上午,崔永元通过微博分享了“阶段性胜利”。他表示:

“终于明白为啥你们不还嘴,原以为是反思喝闷酒。实际上是怕股票跌,还真是把股票当爹。把股民当啥?韭菜?傻子?我不懂股票但如果有坏消息就会跌,我保证,这错不了。”

从股价来看,“华谊集团”似乎真受到此事影响,从5月29日到6月1日,狂跌将近9%,仅在6月1日就下跌4.81%。

但事实上,此“华谊”非彼“华谊”,崔永元晒出的华谊集团,其实是一家以化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

随后,崔永元在微博也紧急就此事做了澄清,并晒出华谊兄弟股价大跌、影视版块全线飘绿等图片。

4日早盘,无辜的华谊集团的股票现小幅反弹。

2015年6月,华谊兄弟股价曾一度触及每股32元高点,但此后,一路下滑,今早开盘价仅为7.39。

自上市以来,华谊兄弟股价变化情况

袁立也将炮火对准华谊兄弟范冰冰

此前演员袁立质疑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卖给她的艺术品是假的,华谊兄弟股价也一度应声下跌,对此,袁立发微博表示,她手中可致华谊兄弟股价下跌的料还有一堆。

而近几日,袁立微博持续紧盯华谊兄弟股价以及范冰冰疑似逃税甚至洗钱事件。

责任编辑:吴娅坤
范冰冰 股价 明星持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