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科技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08 15: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7日,北京唱吧科技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证监会网站截图

据第一财经8日报道,此前北京证监局消息显示,历时两年,中金公司于2018年5月7日完成了对唱吧科技的上市辅导,认为其已达到既定辅导目标。从2016年11月起,中金公司开始对唱吧进行上市辅导,先后报送了八期辅导工作报告,一同参与辅导的还有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据公开资料,唱吧的股东阵容可谓十分豪华。除了红杉中国、祥峰投资等知名资本外,许多明星也入股了唱吧。

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以持股10.55%的比例,位居唱吧第三大股东,该公司背后的自然人股东即谢娜、何炅和汪涵。此外,姚明也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资料显示,姚明2016年出资66.35万元入股唱吧,持股比例0.35%。 上市公司中南文化、快乐购、华金资本、华联股份出资设立的上海信磐均持股唱吧。

从融资情况看,唱吧目前已完成了5轮融资。2011年,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获红杉资本中国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红杉资本、祥峰投资的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2015年,获4.5亿人民币D轮融资。

此外,今年4月,唱吧与麦颂KTV联合推出的唱吧麦颂对外宣布完成亿元级别的A轮融资,成为连锁KTV行业史上最大的单笔融资。

被“全民K歌”远远甩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2017年12月,唱吧月活用户仅为其竞争对手“全民K歌”的三分之一,而爆火的抖音等短视频APP也抢占了大量用户时长。

图源:易观智库

公开资料显示,唱吧成立于2011年10月,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除了线上客户端,还向用户销售耳机、麦克风等智能硬件产品,对外提供广告投放等营销推广服务。

作为一款元老级的K歌APP,唱吧算是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凭借着这种先发优势及其独特的娱乐社交属性,“唱吧app”上线首日便收获了大量的用户和粉丝,用户数量一举突破百万,且一度连续多日位居APP Store榜首。

根据易观智库5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唱吧活跃用户规模已达3582.1万人次,且核心用户趋于稳定。

除了线上搭建音乐社群通过点歌、为爱豆刷礼物的方式增加营收,唱吧还打造了线下卡拉OK ——“唱吧麦颂”,将线上用户引流到线下门店,以此形成线上线下互通的流量变现通道。

艾美科技 咪哒MINIK

而为了进一步打通线下渠道,2017年唱吧还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战略投资了线下迷你ktv咪哒,并推出“咪哒唱吧”,又开辟出一条线下变现渠道。

不过,虽然唱吧近年来发展迅速,行业地位、实力日渐长进,但在同行竞争方面却一直处于劣势。

与腾讯旗下的“全民K歌”相比,后者虽属于后起之秀直到2014年才正式上线,但凭借着腾讯成熟而庞大的社交关系链和大量的正版音乐版权优势,全民K歌很快实现了反超 ,已将唱吧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综合自第一财经、界面新闻、野马财经等)

责任编辑:尹哲
A股市场 中国证监会 姚明 汪涵 何炅 创业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