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回应质疑:造谣者“居心险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2 13:31

【文/观察者网 奕含】

“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等同于‘套现’……造谣者利用公众所不了解的情况蓄意散播谣言制造恐慌、伤害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实在居心险恶。”

在华谊兄弟王忠军、王忠磊再曝股权质押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后,6月11日晚,事件当事方——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发布致全体股东信,回复外界质疑。

关于股权质押,信中称,不是抛售股票,更不等同于“套现”,“2014年以来,我和中磊不仅没有减持过公司股份,而且累计增持股票金额合计约6.4亿元。”

对于纳税,信中称,“税务局进驻华谊兄弟审查合同”一说纯属捏造,合同均合法合规,并依法及时缴纳相关税费。

在王忠军借股东信表明态度后,华谊兄弟总经理王忠磊通过其官微回复并发表声明,重申了上述内容。

随后,华谊兄弟公司发布公告,称王忠军和王忠磊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开始陆续质押部分股份,而非“忽然质押”;其中王忠军向中信建投质押其持股总数量的33.61%,并非报道所称的全部身家。

微博截图

最新消息:对于“实控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是否身在中国”的疑问,华谊兄弟6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实控人王忠军和王忠磊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自称质押仅三成多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6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王忠军以及总经理王忠磊质押了所持的大部分股权。以公告数据推算,两人所持公司股权分别仅剩2.21%和1.04%。

对于股权质押,信中称,这不是抛售股票,更不等同于“套现”,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正常经营。查询公司历年公告可发现股权质押有周期性可循,认为“造谣者利用公众所不了解的情况蓄意散播谣言制造恐慌、伤害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实在居心险恶。”

信中强调,2014年以来,王氏兄弟不但没有减持过公司股份,反而累计增持股票金额约6.4亿元。

华谊兄弟当晚的公告特别回应了王忠军和王忠磊兄弟质押股权事宜,称两人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开始陆续质押部分股份,而非“忽然质押”;其中王忠军向中信建投质押其持股总数量的33.61%,并非报道所称的全部身家。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华谊兄弟公告提到“王忠军向中信建投质押其持股总数量的33.61%,并非报道所称的全部身家”。而媒体的关注为“王忠军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为“累计被质押”与“持股”数量之比。

观察者网曾指出,自去年8月至今,华谊兄弟发布有关股份质押、冻结的公告多达12次。每次都有“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内容。也就是说,“累计被质押股权”并非“当下质押股权情况”。

王忠军还是王中军?

观察者网注意到,致全体股东信、王忠磊的微博认证和公告中对王氏兄弟的用词不同:

在“致全体股东信”中,王氏兄弟名字为王中军、王中磊;微博认证为“王中磊”;而公告中,名字为王忠军、王忠磊。观察者网查询华谊兄弟以往公告,提及王氏兄弟用词均为“王忠军”、“王忠磊”。

公告截图

致信截图

微博截图

而据天眼查,登记的名称也为“王忠军”、“王忠磊”。故而,上文所涉人物名称均以公告为准。

天眼查截图

观察者网发现,早在2013年,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曾因“为孩子工作”减持股票引发网民关注。当时媒体的报道就已出现“王忠军”和“王中军”两个名字。华谊兄弟官网披露其董事长名字为“王中军”,深交所披露的上市公司公告中华谊董事长名字为“王忠军”。

中新网证券频道报道,华谊董秘称,两个名字使用“都可以”。对于董事长是否已经改名的疑问,华谊方面至截稿时尚未进行答复。律师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若改名需进行公示,在使用曾用名时需进行标注,以免投资者误认为两个人,否则涉嫌信披问题。

翻页为华谊兄弟11日公号及王中军致全体股东的一封信原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华谊兄弟 冯小刚 崔永元 范冰冰 娱乐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