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再迎改革利好 金融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2 19:24

6月12日,央行、国家外管局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未经批准,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卖、转让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和个人使用;未经批准,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专用存款账户与其境内其他账户之间不得划转资金。

此外,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另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此次改革问题表示,“这次对QFII和RQFII的外汇管理改革比较彻底,今后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在资金汇出方面不再限制。”此次新规发布,为境外资金通过QFII、RQFII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允许QFII、RQFII通过外汇市场进行外汇套保,也扩大了外汇市场参与者范围,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外汇市场对外开放。

推动外汇管理改革 服务双向对外开放

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是重要环节之一。

有机构负责人表示,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看,在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程中,都有QDII、QFII此类的管理措施,QFII和QDII制度是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基础性制度保障,在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中作用明显。

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在外汇领域出台多个政策支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4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相关工作。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将上海和深圳两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便利投资者在更大空间内配置资产和资源,更好满足境内外主体跨境证券投资需求,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体现外汇管理进一步支持和促进资本市场开放,对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多次改革 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2002年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开放情况下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

该制度要求境外机构投资者若要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必须符合一定资格条件,在批准的额度内汇入外汇资金,通过专门账户,投资规定范围的证券金融产品。

在QFII基础上,2011年11月,我国正式开启RQFII试点。2013年3月相关部委发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RQFII制度正式确立,形成证监会负责资格准入、人民银行负责人民币账户管理、外汇局负责投资额度的监管框架。

QFII和RQFII制度发布之后,遵循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原则,先后经历了多次改革,在资格门槛、投资范围、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兑等多个方面不断放松管理,通过简政放权提升投资便利度。

此外,中金公司于12日晚间发表题为《QFII、RQFII资金进出大幅松绑,利好A股白马蓝筹》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对QFII、RQFII汇出限制取消,此举将有利资本进出,进一步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估值不高的个股将从中受益。

(1)取消资金进出限制,资本账户继续开放。我们2018年的十大预测第八条是:资本账户重启开放节奏,并强调人民币2017年升值超出较多人的预期,2018年随着中国宏观环境的继续改善,海外资金回流中国可能性继续提升,资金流出限制也可能有所放松。此前已经有报道谈到今年QDII额度的审批有所放松,今天央行外管局宣布QFII/RQFII继续大幅松绑的措施,是朝着允许资本流出的方向继续迈出了一大步。到此为止,QFII/RQFII此前被广泛诟病的资金汇出限制问题基本解决,整体吸引海外资本的制度日趋完善。

(2)与沪深港通机制至少保持同步的吸引力,未来不同开放渠道有望逐步统一,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可能会加快。在沪深港通灵活性越来越大、总额度取消、单日额度大幅扩大的背景之下,QFII/RQFII机制如果不调整,其相对吸引力将有所下降。因此QFII、RQFII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不同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相对的吸引力。未来不同机制之间相互统一、融合将是大势所趋。另外,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松绑后,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也可能会加快,进一步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

(3)利好A股,利好QFII业务比例相对较大的券商。继续松绑QFII/RQFII机制是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包括A股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的方式,此前海外投资者一次偏好的偏消费、医药及科技等类别、估值依然不高的个股将受益更多。另外,QFII业务占比相对较大的券商也将受益于这一开放措施。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外汇局 QFII RQFI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