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没有一个企业家?潘石屹迅速“甩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2 20: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我最不爱选浙江卷,什么浙江精神浙江人,太狭隘。”昨天(1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参加活动时,不但谈到了好友崔永元,还在高考相关问题上作评论,与嘉宾讨论了“东北没有一个企业家”的问题。

6月11日,潘石屹在旗下共享办公项目外滩SOHO3Q参加《潘谈会》活动,与财经作家吴晓波等人展开了现场对话,内容涵盖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高考等热门话题。

活动现场

据SOHO中国旗下微信公众号“SOHO3Q资讯”报道,吴晓波在演讲中指出,近十年出现了智能手机、微信微博等众多新事物,人们在手机上日均花费3.3小时,挤进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由10年前的33家增加到了115家,黄浦江外滩“是全世界最繁华的一片湾区”。

谈及中国的定位,青年历史学者施展认为,在西方国家去工业化的过程中,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也是世界产业格局的枢纽。

潘石屹则将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归功于全球化,“只有在全球化的角度下考虑,你的境界才能够宽,胸怀才能够大。”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中,潘石屹表示,自己的价值观与多年好友崔永元较为一致,“在一个文明现代的社会,每个人都可以举报,崔永元可以举报,我可以,你也可以。但文明社会的裁判权属于司法机构,不属于个人。任何个人都不能做裁判,只有司法机构根据法律才能裁判。”

《潘谈会》现场谈到今年的各地高考作文时,潘石屹称,“我最不爱选的就是浙江卷,什么浙江精神浙江人(注:2018浙江高考作文题为《浙江精神与浙江人》),太狭隘,现在大家都谈枢纽。(现场)有浙江人吗?”现场一片笑声。

此时,浙江宁波籍的吴晓波开玩笑地说:“浙江人怎么啦?今天浙江厉害吧,有全国长得最好看的马云老师。”

潘石屹则认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加入WTO,没有全球化,浙江人还是很穷。”

二人地域玩笑不断,吴晓波反驳甘肃籍的潘石屹说:“那为什么加入了WTO,你们甘肃人还那样呢?那为什么甘肃没有马云呢?”吴晓波在观众的起哄声中表示,“那甘肃有潘石屹也挺好。”

除了浙江、甘肃,“东北有没有企业家”也成了《潘谈会》的讨论话题。“SOHO3Q资讯”还原了如下嘉宾“互怼剧场”:

吴晓波:潘老师说他拍了三百多个企业家,有一个地方拍不到就是东北。东北没有一个企业家,连SOHO都不去东北。

潘石屹:他主要攻击东北。

吴晓波:我们攻击东北是爱东北,他漠视东北,才是不对的。

主持人:潘总和施老师加一起不够吴老师说的。

吴晓波:大东北加甘肃的GDP都没浙江大。

施展:你找削啊!

吴晓波:削我的菜刀都是浙江生产的!

幽默互怼之余,潘石屹也对年轻人是否该留在一线城市发表了意见:“年轻人能够在北京上海待着,就别到小县城去了。

他说:“千万不要到小地方待着,小地方的关系网对年轻人不是很有利。”潘石屹还援引朋友的数学模型称,未来北京上海将可容纳1亿人,这里面机会巨大。

责任编辑:童黎
潘石屹 高考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