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5.5亿美元入股京东:一个为了全球扩张 一个缓解了电商焦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8 16: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6•18,京东双喜临门。

截至6月17日14点40分,京东6•18下单金额突破1199亿,超去年购物节纪录。

此外,京东官网18日消息,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公告称,谷歌和京东将进行一系列战略项目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双方将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同时,京东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 (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根据协议,Google将收购27,106,948股(约2711万股)新发行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行价为每股20.29美元,相当于每ADS(美国存托股票) 40.58 美元。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这一价格比周五收盘价折价约6.9%。该价格是由过去十个交易日根据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格得出。

上周五京东ADS收盘价

截止2018年2月28日,京东拥有2,407,975,132股A类普通股,460,631,551股B类普通股,一共持有2,868,606,683股,此次发行新股后,总股份将增加至2,895,713,631股。

以此计算,谷歌将持有京东0.93%股权。

截止2018年2月28日,京东主要股东及投票权结构为: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

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京东集团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

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

京东员工持股平台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为1.4%股权,拥有6.7%的投票权。

京东官方微博截图

“与谷歌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使我们可以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体验,”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这是全球零售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在京东迎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最高潮之际,这次合作让我们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我们非常高兴与京东合作,共同探索为全球零售生态提供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以他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购物,” Google首席商务官菲利普·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表示。

据腾讯科技报道,双方这次战略合作,折射的是京东对于全球化以及新技术的渴望,对谷歌来说,则是在缓解其在电商方面的焦虑,同时可能也是在为其智能音箱进行铺路。

京东的全球扩张

从今年的一系列布局来看,京东对于全球化非常重视。

端午节假期前夕,刘强东在曼谷表示,京东预计在两年之内,将自身的电商、物流和金融业务带给ACMECS所有国家,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推动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数字化,提升各国人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刘强东称,京东计划将一些中国家电品牌引入到本地市场,将泰国家电市场的价格降低30%-50%。

4月,京东上线了京东西班牙语网站Joybuy.es,该网站主要面向西班牙市场,同时辐射拉美地区,服务全球4亿西语用户市场。

在2月份的一次采访上,刘强东宣布,京东计划最快于2019年进入欧洲市场挑战亚马逊,目标是在“若干年内”让服务遍布欧洲大陆。

接二连三的动作,可以看出京东正在全球进行扩张,而这次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京东和谷歌要在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地区开发零售解决方案,京东的很多商品也将通过“谷歌购物”在全球发售。

此外,京东正在全力布局无界零售,而在这个生态圈内,无人店、无人货架、智能物流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背后需要强大的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支持。与谷歌的结盟,或许能帮京东更好地布局无界零售。

谷歌缓解焦虑

谷歌和亚马逊是全球互联网的两大巨头,但长期以来,谷歌在市值方面,一直压制着亚马逊。但这种格局,在今年渐渐被颠覆。

在过去的一年中,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了75%左右。今年3月,凭借着强劲的增长,亚马逊市值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亚马逊股票价格的飙升,主要得益于这家公司向新市场不断扩张,其中就包括在收购全食超市后进军实体零售业务。亚马逊当前已统治了若干个市场,首先是电子商务市场,其次是云计算市场。这家公司似乎每天都会进入新市场,或者是开展新业务。

或许是感受到了亚马逊带来的压力,谷歌今年也在效仿着亚马逊的做法。

6月,谷歌宣布与法国零售连锁巨头家乐福组建合资公司,成为在法国第一家与谷歌合作的零售商。

从2019年开始,家乐福将通过谷歌的产品和服务来销售商品,包括Google Home智能音箱和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等。此次合作也标志着法国零售企业第一次通过谷歌的服务来销售食品杂货。

此外,有分析师预计,亚马逊将会发展零售搜索,并在这方面完胜谷歌。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将会逐渐习惯于使用亚马逊作为你的零售搜索引擎,而不是使用谷歌来进行搜索。

在搜索的领域被亚马逊带来威胁,这是谷歌绝对不能允许的,所以谷歌要通过Google shopping销售京东的商品,以此提升市场份额。而且不排除未来京东会与谷歌采取类似家乐福的形式,通过谷歌的智能音箱,出售京东商品。

所以,谷歌京东战略合作,是一个互相补齐短板的合作,京东有了走向全球、提升技术水平的机遇,谷歌则缓解了亚马逊给自己带来的焦虑。

责任编辑:王慧
谷歌 京东 电商 电商大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