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西安、长沙后,杭州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6 17:04

【文/观察者网 尹哲】25日,参与杭州市楼盘“九龙仓·珑玺”摇号的4家企业里,有3家同时摇中,更为诡异的是,这三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同为一人。

对于这种情况所引起的关注,26日午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便发出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是继西安、长沙后,第三座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的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今天对观察者网指出,未来,此类购房政策可能向全国推广。

3家摇中企业法人代表相同

据杭州《青年时报》26日报道,参与“九龙仓·珑玺”摇号的企业,每家企业摇中的概率是15.08%,而3家同时都摇中的概率仅为0.34%。

“九龙仓·珑玺”摇号规则。图源:杭州《青年时报》

据“九龙仓·珑玺”此前公布的销售方案,此次摇号房源共206套,其中意向登记的1024组,无房家庭340组。根据摇号规则,首轮摇出“无房家庭”优先入围61户,首轮摇号未入围的无房家庭与非无房家庭共同参与第二轮摇号,再摇出剩余入围145户。

报道称,3家摇中企业分别为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有趣的是,这3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相同,且均为杭州4月摇号新政出台以后,于5月24日同时成立。

图源:天眼查

3家企业报名序号分别为890、895、1212,摇中的选房顺序分别为160、91、72。

图源:杭州《青年时报》

报道还指出,上述3家公司在“金茂府”、“西雅图”、“梧桐郡”、“佰悦中心”、“创世纪”也参与了摇号。并且,他们摇中了“西雅图”1套、“金茂府”2套。

杭州紧急出台禁令

事实上,在杭州之前,西安、长沙已先后出台政策,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严跃进此前对观察者网表示,预计西安之后,全国很多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这一点值得市场关注。

于是,就在3家企业同时摇中“九龙仓·珑玺”之后,杭州市26日便宣布,“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这使杭州成为第三座对企事业单位买房开出“禁令”的城市。

微信号“杭州住保房管”截图

当日午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出通知:

昨晚,关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引起了网民的较大关注。

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此前在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核心内容为: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对于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的原因,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另外,长沙市25日也出台调控新政,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对于杭州市的跟进,严跃进今天对观察者网坦言,此次杭州市的政策表述与西安、长沙的逻辑类似,充分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防范炒房现象的出现。

他补充道,此举同时说明,未来,此类购房政策存在向全国推广的可能。对于这种趋势,他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此类机构应该会界定为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政府单位,未来此类机构的购房方面会有较为严厉的管控。尤其是对于一人注册公司等,未来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而部分合伙制企业等未来也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

第二、限购的内容应该是强调了不允许认购的概念,即此类机构未来在新房和二手房方面是不允许认购的;

第三、对于当前此类购房政策,预计在全国省会城市和重点地级市都会推进,而部分去库存的城市暂时在此类领域不会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出台;

第四、或在过去部分企业购房方面增加部分补丁,类似限售政策等;

第五、财务审计力度加大,预计会对企业持有房产以及相关目的有相关的审计和检查,这是未来此类投资行为需要关注的内容。

此外,《中国证券报》援引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的话称,单位购买住宅不符合房改政策,在房源紧张和抑制炒房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居民购买住房符合民生优先政策。

同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是全国首例,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一政策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影响。西安的这一政策有可能被多个城市借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杭州地产 企业 购房 限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