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国有化”?日本央行成四成上市企业前十大股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28 14: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本银行(央行)在日本股市上的存在感不断增强。

据日经中文网27日报道,日本央行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股票持有余额已高达25万亿日元。截止3月底,日本央行似乎已进入约4成上市企业的前10大股东之列,并成为其中5家上市企业的最大股东。

报道指出,日本央行将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和购债作为达成2%通胀目标的手段,但日本央行在金融市场上的存在感越强就越难退出货币宽松。

据了解,日本央行从2010年开始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由于2013年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实施“异次元”货币宽松政策,购买额急剧增加。从2016年夏季持续以每年6万日亿元的规模买入。日经中文网推算,过去买入的股票持有额为25万亿日元,相当于东证主板股票总市值(652万亿日元)的近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日本央行支出1.9万亿日元购买ETF,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当时,日本股票连续5个月遭到外国投资者的抛售;东证股价指数也在今年2月、3月连续两个月遭遇下跌,这种情况是从2016年以来首次发生。对此,外界将日本央行此举形容为“护盘心切”,并称如果没有日本央行的创纪录购买,情况可能会更糟。

今年5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对作出评价,称ETF买入的目的是为了压低风险溢价,并认为买入ETF发挥了一定作用。

不过日媒也注意到此举带来的副作用。

日经中文网指出,东京证券交易所6月26日发布的股票分部状况调查显示,日本央行被归类于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信托银行,然而日本经济新闻社计算日本央行实际的持股比例发现,在3735家上市企业中,央行进入1446家企业的前10大股东之列,较1年前的833家相比增至1.7倍。并成为东京巨蛋公司、札幌控股、尤尼吉可(UNITIKA)、日本板硝子和永旺5家公司的最大股东。

对于创始人持有大量股份,在市场上流通的浮动股本来就比较少的企业来说,影响将更为巨大。例如,运营优衣库的迅销公司。由于被纳入大量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央行每买入1万亿日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就会买入200万亿日元迅销股份。以当前的购买规模计算,1年后在市场流通的股票将几近枯竭。

日本央行的建筑物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报道认为,日本央行是难得的不严厉股东,但是对于央行的持股比例提高已开始出现担忧声。KDDI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及央行出售股份的可能性,村本伸一董事表示“认识到必须采取对策”。

这样一来退出货币宽松将变得困难,此外如果不基于企业价值买入的股票出现增加,显示股票合理价格的股市功能将受到影响。

对于企业和媒体的担忧,日本央行也有所注意,在6月意见摘要中明确指出,应当关注购买ETF的积极作用和副作用。

早在两年前,就有国际券商注意到日本央行在日本股市的购买行为。

2016年,里昂证券的分析师撰写了题为《日本央行正让股市国有化》的报告,指出日本央行的ETF购买计划正在造成市场扭曲,因为这一行动基本上瞄准的是追踪日经225指数的基金。并预计日本央行所购买的ETF中有超过半数是日经225指数连接基金。

彭博社当时报道称,在日经225指数公司中,日本央行已处于81家公司的前五大股东之列。到2017年年底,日本央行将成为其中55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尽管日本央行并不直接购买单个公司的股票,但是它却是通过ETF所购买股票的最终持有者。

彭博援引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量化分析师伊藤圭一(Keiichi Ito)的话称,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未来他们的股票交易将变得更难。“自由流通股比例低的股票,将会变得极为动荡。”

在被指责扭曲市场后,日本央行宣布,将减少投资日经225种股票指数并购买更多追踪东证指数(Topix)的ETF。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日本经济 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