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前夕 小米王翔自曝2019年进军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3:54

【文/观察者网 尹哲】下周一(9日)登陆港股已进入倒计时,据路透社3日报道,小米仍在推进2019年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

当天,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向路透社透露,与美国的关系应当能帮助其免受其他中国手机公司所遇到的政治阻力,“我们希望明年能(在美国)有所作为”。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3月,雷军便向新浪科技承认,小米的计划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进入美国。

而王翔此番表态,与他此前接受采访时拒绝透露赴美时间表相比,底气和信心都更足了。

路透社报道截图

王翔表示,美国市场“非常有吸引力”,小米正在扩大工程资源,以开发与美国手机网络兼容的机型。不过,小米与美国运营商的谈判还没有达成具体协议。

他坦言,中美贸易紧张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

不过,王翔仍然淡化了此事对于其进军美国计划的影响,同时强调了小米与高通、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母公司Alphabet Inc等美国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我们找不到身陷这个政治问题当中的理由”,王翔称,“小米专注消费市场,公司里许多工程师和投资人都是美国籍”。

2017年1月,时任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携两款新机赴美参加CES展。随同参展的王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是一个运营商主导的市场,受商业模式和专利等因素的影响,小米仍在探索

雨果·巴拉离职后,王翔接替其负责国际业务的职责。在2015年加盟前,王翔曾担任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左一为王翔,中间为雷军,右一为小米总裁林斌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将于下周一(9日)登陆港股。尽管其IPO(首次公开发行)最终定价位于招股价区间最低端,但成立仅八年的小米的估值仍有540亿美元。

澎湃新闻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进入美国手机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米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去熟悉当地的法律和监管政策,解决潜在的专利问题,还必须要与至少一家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因为美国80%以上的消费者都是通过几家全国性的电信运营商渠道购买手机。”该人士解读道。

众所周知的是,小米的国内竞争对手目前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均陷入泥潭。

华为方面,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美国电信运营商龙头AT&T、Verizon等先后放弃与华为合作。

同样被波及的还有中兴。除了受美国防部要求,全球美军基地商店下架华为、中兴手机外,美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讯零部件等产品一事,也让中兴手机在美业务停摆。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移动最近也成了美国政府可能打击的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小米 中美关系 电信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