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判三星一前员工不得跳槽中国公司,否则每天赔5.9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6: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韩国一地方法院7月5日判决,禁止三星集团旗下显示器公司的一名前员工跳槽到中国,原因是为了“保护敏感技术”。

三星集团希望保护的“敏感技术”,系柔性OLED显示屏技术,目前三星处于技术垄断地位,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高达94%。但中国已有多家企业长期布局柔性OLED屏技术,目前已实现量产,可能正处于打破垄断前夜。

三星(左)和京东方的柔性OLED屏产品

韩联社7月5日报道称,三星集团此前向韩国水原地方法院起诉,要求禁止该公司一名前研究人员在一家中国公司谋得新职位,法院支持这一要求,并裁定被告两年内不得到任何三星的竞争对手或相关公司任职。如果被告违法义务,必须向三星支付1000万韩元/日(约合人民币5.9万元)的赔款。

报道称,这名三星集团前技术人员去年8月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后离职,协议内容包括禁止在同一领域的其他公司求职。

这名技术人员告知三星,他在一家韩国船舶安全公司找到一份新工作。但三星认为,他实际进入一家总部位于成都的公司,这家公司与三星竞争对手,京东方(Beijing Oriental Electronics),关系密切。

水原地方法院认为,这名技术人员进入的公司与京东方主要股东相同,公司大楼也与京东方相邻;此外,被告的工资条上没有注明公司名称,十分可疑;因此,有理由怀疑这名技术人员确实为京东方工作。

三星集团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我们打赢了这场官司,因为事实证明,我们的前员工欺骗了我们公司,在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分支机构找到新工作。他曾(在保密协议中)承诺不这么做。

三星集团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本公司技术。

韩联社称,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缩小与韩国显示器制造商的技术差距,尤其在柔性(flexible)OLED显示屏领域加紧追赶。据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在全球柔性OLED显示屏市场占据约94%的份额。

中国柔性屏正尝试打破韩国垄断

另据科技媒体镁客网7月3日消息,此前在OLED领域韩国三星一直处于垄断地位,柔性屏技术AMOLED一直掌握在三星手中,国内主流机型如OPPO、VIVO等都用三星,一片全面屏的售价高达60美元,而且常常不能及时供货。

作为“缺芯少屏”之中的重大专项,OLED技术属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大陆面板厂近年来一直深耕AMOLED技术,以京东方、和辉光电、华星光电、深圳天马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大举进军AMOLED领域。

和辉光电AMOLED产品发布会

目前除了京东方、天马微电子能够量产小尺寸OLED面板之外,和辉光电第6代AMOLED产线已顺利量产,虽说目前市场占有率仅0.1%(列全球第三),但已开始打破垄断,为国内手机厂家提供更大的选择面。

此外,在全球AMOLED面板产能规划中,中国企业提前布局,在全球公布AMOLED生产线规划的11家企业中,有八家企业是中国企业。

到2019年前后,中国AMOLED面板的产能将迎来一次大爆发,三星的AMOLED霸主地位将面临中国企业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三星 韩国 反垄断 挑战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