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泰国寻求中国巨额投资振兴东海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2 16:05

【编译/观察者网 李东尧】为促进泰国经济发展,泰国政府努力抓住“一带一路”这一契机,推出“东部经济走廊”(EEC)计划。

据彭博社11日报道,泰国正在寻求中国投资,以协助该国东部沿海地区这项为期5年价值1.7万亿泰铢(约合3420亿元人民币)的EEC发展计划,由此提振泰国经济。泰国政府认为,EEC可以很好地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对接。

据报道,这项发展计划的目标包括在以汽车零部件等传统制造业闻名的泰国部分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并进行先进产业建设,涵盖生物技术、机器人及飞机维修等领域。

“在贸易与投资方面,中国至关重要,”泰国总理巴育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有‘一带一路’计划,这很重要,这将让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互联互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数据显示,现任泰国总理巴育2014年通过政变上台后,该国经济的投资占比有所下降,落后于邻国。泰国政府预计,这条走廊建设将有助于缩小这一差距,泰国政府今年颁布了一项法律,通过为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来鼓励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今年2月,《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法案》(EEC Bill)草案正式获得泰国国会通过,其将大幅放宽外资对该地区投资的限制,投资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将获得土地所有权。

“东部经济走廊”是泰国政府近年来力推的大型项目,同时是“泰国20年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EEC覆盖的泰国东部沿海地区包括泰国罗勇府、北柳府和春武里府等地。该走廊涉及的连接曼谷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罗勇府乌塔堡机场的高铁项目则被视为重中之重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是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投资者之一,阿里承诺斥资110亿泰铢(约合22亿元人民币)在这里打造一个地区物流中心。

据了解,该物流中心将利用高新技术处理物流数据,提高中泰两国间的物流效率,通过其交通网络为附近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提供物流服务。该中心预计于2019年正式运营。

彭博社报道指出,在泰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泰国政府批准的中国投资申请的价值,已经从一年前到如今猛增了1500%,约140亿泰铢(约合28亿元人民币)。

“我们需要找到高科技领域新的产业,来增强国家的政体竞争力,”泰国财政部长阿比萨·丹迪瓦拉蓬(Apisak Tantivorawong)在一次采访中说:“这是一个关键项目,将是泰国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泰国财政部长阿比萨·丹迪瓦拉蓬/图自《曼谷邮报》

据彭博社报道,泰国政府也在吸引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其中包括泰国传统上的最大工业投资国日本、欧洲与美国。空中客车公司上月与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签署了一份合资协议,以在“东部经济走廊”打造一个飞机维护、检修基地。

“30多年来,日本与欧洲一直是主要参与者,”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秘书长卡尼·升素潘(Kanit Sangsubhan)说:“但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在未来EEC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上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在泰国,日本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占世界各国在泰投资的70%。不过,放眼未来,中国肯定对泰国的贡献会更大。”

泰国政府希望历时五年(2017-2021年)完成EEC计划,从而推动泰国经济发展,但泰国国内有声音认为,该计划不足以解决面临的经济问题。

泰国一季度GDP增幅实现5年来的新高,达到4.8%,这一数据仍然低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帕那诺(Pavida Pananond)表示,这个走廊计划不应被视为解决泰国经济弊病的灵丹妙药。

她认为:“进入更先进的产业,投资者需要更复杂的投入,比如熟练的劳动力、高效的公共部门以及企业运营的透明化,这些都需要更长期的发展,不能简单地通过法律或监管手段来命令得以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泰国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