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来papi酱和网易最会霸屏的袁佛玉 百度今年还会负面刷屏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2 17:21

【文/观察者网 奕含】在挖来短视频流量天后papi酱后,不足一月,百度又请来了原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被称“有毒走心”的袁佛玉,来执掌公司公关和市场工作。随着两位最会霸屏的大咖加盟,今年的百度能否改变负面刷屏的形象,拭目以待。

袁佛玉

百度挖走了网易最会霸屏的袁佛玉

11日中午,百度公司发内部邮件通报原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袁佛玉已正式加入百度任副总裁。根据邮件披露的信息,袁佛玉作为副总裁加盟百度,负责公司的公关和市场工作,直接向另一位副总裁王路汇报。

百度称,这是为了更好地集中资源优势,协同发展,提升效率,各业务线市场团队由集团公司集中统一领导。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多,百度各业务线市场团队各自为政的情况,将变为集团市场公关部统一管理。这个管理人就是袁佛玉,她要向王路汇报。

百度内部邮件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内部邮件中,对于袁佛玉,百度方面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深受认可:

“就职东风标致期间,袁佛玉力推了多项营销创新,全面主导上市的车型东风标致308获得多项营销创新肯定并成为标致入华后月销量最高的车型。就职网易期间,袁佛玉带领团队打造了一系列刷屏的营销案例,网易公司“有毒走心”的公关和品牌手法深受用户喜爱。

袁佛玉强调营销计划必须源自真实的用户洞察,以业务合伙人礼设计宣销策略和打法,带领团队助力多款产品在各自领域获得高度评价和认可。袁佛玉同时是社交流量挖掘、圈层营销理念的推行者,在多个业务上带领团队深入挖掘并创新社交玩法,通过圈层营销多次引爆口碑传播。”

公开的信息显示,袁佛玉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和自动化专业,曾先后就职于宝洁公司、东风标致汽车公司,拥有快速消费品及耐用消费品行业的广告、公关、互动、媒介、活动等相关经验。2012年加入网易,管理多个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品牌推广、公关传播、商务及渠道等市场相关工作至今。

2017年,网易如同一台情绪收割机,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营销,像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破4亿,网易考拉海购稳居跨境电商第一等等。对此,袁佛玉曾解读为:新消费趋势下要有新营销。这一说法得到外界“有毒走心”的评价。

早在上月底,袁佛玉从网易离职、将加入百度的消息便不胫而走。而在传闻的前几天,短视频界流量天后papi酱姜逸磊选择加盟百度,担任百度App首席内容官。

观察者网当时就指出,papi酱加盟百度十分低调,这与百度目前负面消息缠身无不关系。同时也与首席内容官的职位要求高、压力大有关。

从去年初至今,百度至少有11位副总裁级别的高管离职,包括“让四万人失恋”的陆奇、“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叫兽(李靖)等。

和papi酱一样,袁佛玉也面临同样的难题,而且作为公司副总裁,袁佛玉的压力无疑更大:无论是魏则西事件引发竞价排名的负面问题,还是李彦宏公开谈“用户隐私”说错话,抑或百度公开辟谣“小三门”,袁佛玉都必须面对。注重“用户和平台产品之间情感维系”的她此次能否力挽狂澜,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袁佛玉入职百度后的头衔为副总裁,她要向另一位同样为副总裁的王路进行汇报,意味着两人是上下级关系。相比之下,王路在处理媒体事务上的经验更为丰富。

今年5月曾有传闻,王路已于近期提交辞职,将离职百度,但随后被王路否认。

资料显示,王路于2016年9月加盟百度,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级的品牌市场、公关、校园品牌市场、政府关系、行政和工程建设、采购等业务。外界评价称,在王路带领下,百度曾多次在公关危机中平稳度过。

加入百度前,王路还曾任沃尔玛电商亚洲区总裁兼CEO、1号店CEO,再之前,他还担任过 CBS Interactiv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这是哥伦比亚广播集团旗下的互动媒体公司,在中国拥有科技、汽车、时尚、区域消费四大领域的17家专业网站,比如中关村在线、蜂鸟网、爱卡汽车网、OnlyLady女人志、海报网等。自媒体“万能的大叔”刊文称,对这些媒体的收购,基本都是王路操盘。

近年来,百度每几个月就会爆发一次舆情危机。虽然凭借垄断国内搜索引擎的地位,百度总能涉险过关,但也无法预料自己能否挺过下一次危机。papi酱和袁佛玉都是擅长营造情绪、制造话题的高手,显然百度想通过“软公关”来挽救自己的恶劣形象。至于百度能否改变负面刷屏的形象,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百度 网易 离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