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身陷巨额合同诈骗案遭供应商“手撕”,“双面”李娟背后的神秘大佬失联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15 16:3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7月4日,比亚迪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不足150字的简短声明,称公司发现有不法单位或个人伪造比亚迪公司印章、冒用比亚迪公司名义开展广告宣传类合作业务,在公司报案后,犯罪嫌疑人李娟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7月12日,比亚迪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披露了这一事件更多详情,声称李娟假冒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身份,使用与比亚迪邮箱域名@byd.com高度近似的邮箱域名,伪造比亚迪多枚印章,以比亚迪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这份声明再次明确,李娟等人的这一行为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随后,一篇名为《人BY脸,天下无D》微信文章迅速传播,此事发酵,引发广泛关注。

该文章出示了一些截图与照片,证明了比亚迪总部品牌公关处总经理李巍、多家正式授权经销商负责人曾为李娟组织活动站台、出车之事实。

按照这一文章发布方——卷入此案中的供应商之一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的说法,这桩比亚迪声明中认定的合同诈骗案为时长达3年,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

上海竞智广告文中展示的比亚迪总部品牌公关部部长李巍女士(Sherry,右)在阿森纳主场签署协议

在涉事的多家广告公司眼中,比亚迪的这一声明存在漏洞,更是将其讽刺为“对新世纪雷锋感谢信的24K范本”。

因为,声明中多次提到:李娟使用了“资源赠送”、“优惠价格”等手段为比亚迪开展“免费广告宣传”、“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有人给你提供了11亿的免费服务,3年后比亚迪才‘发现’吗?”一位卷入此案漩涡的媒介类供应商对此质疑道,“比亚迪你长得超帅么?迷之自信了吧?”

供应商不接受,矛头指向比亚迪

澎湃新闻援引某供应商说法称,像上海竞智一样的供应商不在少数,一共30多家供应商,有供应商甚至为比亚迪先行垫付了一亿多,总金额达到11亿。

目前,供应商们已经在商讨以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并试图向比亚迪追回相应款项。

有供应商表示,据他们掌握的一些证据显示,李娟与比亚迪内部邮件已经往来了两三年:有供应商拿到了李娟的电脑,恢复了里面的硬盘数据,发现里面几百封李娟和比亚迪采购部、品牌部、经销商之间的邮件来往。

据供应商提供给澎湃新闻的几张电脑中被恢复文件截图显示,李娟清楚知悉比亚迪内部架构图及多部门高管姓名及层级,对于比亚迪内部采购媒介类资源的流程十分熟稔。

其中,品牌公关部、市场部、汽销大区、采购处、审查处这五大部门通过陈振宇、宋博二人向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李柯汇报工作,而李柯是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现任妻子。

此外,澎湃新闻还发现,此类供应商中唯一进入比亚迪总部供应商库的是一家名为上海雨鸿的公司。有供应商称李娟在比亚迪的身份是雨鸿,而在对外面对供应商时,身份变成了“上海比亚迪电动车”。

供应商另一证据是,有邮件截图显示,李娟在2017年通过上海雨鸿得到过疑似比亚迪媒介资源采购权限的口令。该邮件的地址结尾是比亚迪官方声明中一再强调的比亚迪“正版”邮箱。

比亚迪正版邮箱发给李娟的媒介资源采购权限口令(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供应商表示,李娟出事后,比亚迪对此口令做了技术处理,雨鸿的人目前已无法进入该代码。

再加上供应商们收到李娟从被比亚迪官方敲章为“盗版”的邮箱的邮件,多方证据梳理后,供应商得出的结论是:雨鸿得到了比亚迪的媒介采购总包权,再让李娟分发给各个供应商。

李娟发给供应商的邮件(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此外,供应商还提供给了澎湃新闻一份今年6月李娟向比亚迪审查处相关负责人“求情”的邮件。

李娟在该邮件中表示,“自认清白,愿意接受公司的任何调查”,并“已经将相关资料都提交集团审查处”。但她在感觉大事不妙后,恳求比亚迪方面“妥善对待上海这些承接了比亚迪相关活动的无辜供应商”,否则对供应商而言可能“家破人亡”。

李娟向比亚迪审查处相关负责人“求情”的邮件(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供应商能从比亚迪手里拿到钱吗?

对于李娟和比亚迪之间到底怎么了?目前坊间存在着各种猜测。

有供应商猜测,此事的根源,可能先出在李娟的广告公司。该分析认为,广告公司在执行中掺杂了很多水分,采取了虚报、欺骗的手段,而比亚迪在审核中发现很多问题,拒付广告费,从而导致双方矛盾的公开。

但许多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敢在12日发出这样的声明,应该是从法律的角度仔细考虑过的,所透露的信息以及措辞肯定非常谨慎,相关说法诸如“伪造公章”、“免费广告宣传”等等应该都有证据支撑。

也正因为如此,微博用户@sven_shi 认为,供应商们想要从比亚迪处讨得钱款是比较困难的。

从供应商的角度出发,他们有一个可以维权的法律手段,叫做“表见代理”。套到这个案子里,就是这些广告供应商是善意的第三人,李娟在没有得到比亚迪授权的情况下向这些善意第三人发出了委托,让他们干活,期间,比亚迪受益了。而且比亚迪“在知情的情况下没有明确表示反对”。

“在知情的情况下没有明确表示反对”是成立的核心。如果成立,比亚迪就要付钱。

但因为比亚迪方面给出的说法非常直接,称李娟在欺骗供应商的同时也欺诈了比亚迪,这就意味着,比亚迪表态“不是我不出来反对,而是也被李娟骗了”。如此一来,表见代理不成立,供应商们很可能无法从比亚迪要到钱。

也有人猜测,李娟可能与比亚迪内部人士有密切交往,否则很难清除了解比亚迪那么多的内部信息;而如果基于该密切交往,李娟不愿意站在广告公司这边为供应商们申诉,打定主意一个人全扛,那么广告供应商们很可能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

李娟背后的谜团

据澎湃新闻从供应商处了解,“她自己(曾经)去曲阳派出所寻求保护,说有供应商威胁她,第二天,她被长宁经侦带走了,因为有供应商告她。后来,比亚迪报案了,因为(李娟的)国金办公室在浦东,(她)最终被浦东经侦带走了,目前(应该)一直在(浦东经侦)。”

此外,李娟的个人履历也有些蹊跷。

澎湃新闻援引供应商说法称,李娟几年前还是一个广告公司的小职员。而微信公众号“路由社”则表示,其拿到了一份疑似李娟的自述。

路由社从匿名人士处得到的李娟所写《上海比亚迪情况说明》(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路由社”)

该“自述”显示,李娟于2009年毕业,在瑞安房地产工作时认识了公司高管陈振宇。2013至2016年,在广告公司工作时,她认识了现在的上海雨鸿负责人Helen。

李娟在“自述”中称,工作7年,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直到2016年初的一天,与一次会面中,陈振宇向李娟讲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故事。

陈振宇自称比亚迪集团隐形股东,将与集团副总裁李柯一起,对集团进行换血,想安排李娟作为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并许诺其“换血捧人上位完成后”为上海团队升职加薪。

但令李娟疑惑的是,明明是安排她作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陈振宇却让李娟以供应商的名义与比亚迪总部接触。对此,陈振宇的解释是,由于是换血捧人上位阶段,目前还处于灰色地带。

当时,比亚迪在上海市场的供应商总代理是上海千乘广告。李娟与上海雨鸿关系更好,在陈振宇的许可下,她就用了上海雨鸿的身份与总部接触。同时,陈振宇许诺,将来会给上海雨鸿一些生意。

至于经费,李娟在“自述”中表示,按照陈振宇的说法,由于预算用于比亚迪海外建厂项目,到2017年底才会给到。在此期间,需要李娟用账期和让供应商自行垫付项目款项的方式,进行项目执行,发放人员薪资,租赁办公室等。

李娟在“自述”中也说,在这两年里,她也曾对陈振宇有过信任危机,但每次陈振宇告知她的事情都能如期实现,一步步加深了对他的信任。

但到了今年5月底,因供应商迟迟收不到付款,比亚迪陆续收到几家供应商对李娟的征询。其中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家名为上海日高的供应商。

按照“自述”中李娟的说法,上海日高“各种闹”。于是,她在同事的介绍下,找到一位名叫横昆明的人垫付款项(疑为民间借贷)。不久,横昆明觉得事有蹊跷,让人把李娟带到自己办公室连夜问询。

李娟在“自述”中这样写道,“他们的人员写了几份材料无限连带和私刻公章,经历一晚不让我离开的基础下,让我在他们的文件上签字画押外加扣留我身份证和护照才放我离开”。

此后,上海日高联系上比亚迪集团董事会秘书李黔,被告知没有上海比亚迪(的存在)。在其建议下,横昆明选择了向警方报案。

李娟在“自述”中说,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她直接与李黔电话联系。在此之前,她一直遵守陈振宇的要求,尽量不与总部直接联系。李黔听了李娟的说法后,“表示自己也没有什么能力,但会给到时间处理”。随后,她让审查处负责人谢琼、朱敏与李娟沟通。

对于此后发生的事情,有知情人士说,李娟到处借钱,没人肯借给她,最后她去了千乘广告。从千乘广告出来后,李娟选择了主动报案自首,其间发生了什么,尚不得而知。

至于李娟被拘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路由社”在其文章中提及了一个说法是,李娟去年底花1200万买了个大房子,自称钱来路不明,因此主动自首。

吴先生提供给汽车商业评论的“速肯在比亚迪深圳总部与比亚迪采购部相关负责人签署过的合作文件”(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汽车商业评论”)

微信公众号“汽车商业评论”发表的一篇采访涉事供应商之一的上海速肯广告公司负责人吴先生也提到了这件事情。

据吴先生说,李娟一开始去上海市公安局803经侦大队报案,市局因其行为不符合“合同诈骗”的构成要件而不予受理;而李娟“自述”中提到的陈振宇现已失联,她想向警方报案,因为李娟认为自己也是陈振宇合同诈骗的受害人。

此外,李娟选择向警方自首还有一个原因是所有供应商都去堵她家的门,她受不了了。

李娟以什么东西自首呢?她说自己有一所1200万元的房子来源不明。就这样,据吴先生等供应商打听到的消息,李娟现在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罪名关在警察局里,而非比亚迪声明里说的合同诈骗。对此,吴先生等人认为比亚迪在声明里的话是“胡说八道”。

对于接下来的维权事宜,吴先生说,供应商们已经在整理材料,准备找律师打官司了。有律师看过供应商手上的材料后,认为胜诉的把握还挺大的。

至于李娟和比亚迪的关系,吴先生个人猜测,比亚迪上海分公司这个部门本身是一个不黑不白的部门,属于灰色地带。因为它是一个用钱的部门,比亚迪就把这个部门放在了体系之外,然后给了它很多支持。

吴先生还猜测,这次事件可能是这个部门游离于比亚迪之外,但给自己加戏加太多,里面有些不干净,而比亚迪总部就索性一刀切,都不认了。

责任编辑:吴娅坤
比亚迪 合同诈骗 供应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