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离奇广告诈骗事件:浮出水面的事实和未解的谜团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7-17 16:42

据《界面新闻》7月17日报道,比亚迪正被卷入一桩离奇的广告代理商纠纷中,在事发后的几天里,我们经过多方走访,厘清了逐渐明朗的事实,以及提出尚未解开的谜团。

一切都从一个叫做“李娟”的上海宝山籍女子开始。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3年之内,李娟利用“上海比亚迪”华东区总经理的身份,向30多家广告代理公司公开招标业务,涉及11亿元款项,却无法支付,最终无法收拾局面,用与此事无关的理由(一处1200万来历不明的房产)向警方自首。

比亚迪公司分别于6月13日、7月4日、7月12日和7月16日连发四则声明,与“李娟”及其开展的业务撇开关系。

6月13日,比亚迪针对有不法单位或个人伪造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行为发布声明。提示相关公司及时向警方报案。7月4日的声明与此类似。

7月12日,比亚迪在声明中强调,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7月16日态度略微调整,比亚迪在《关于“李娟案件”的告知函》中称,比亚迪愿意与相关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并将根据警方对于相关事实和金额核查认定,与相关公司共同商讨合理的解决方案。

7月16日比亚迪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

直到7月12日,网上的舆论对比亚迪和李娟之间的案件关注度仍然不高,但事件很快被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发布的一篇名为《人BY脸,天下无D》的文章所引爆。文章提供了一系列证据,质疑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的声明,并提到此事将牵涉11亿元款项和30多家代理公司。

随后,两份关于李娟的自述和声明也出现在网络上。这两份自述当中,李娟承认了自己伪造身份的行为,而伪造的对象有两个——在和比亚迪位于深圳的总部进行沟通时,李娟使用的是“上海雨鸿公司负责人汪小茗 (化名,其英文名为Helen Wang)”这一身份;当和承接广告投放执行工作的代理商对接时,李娟则用“上海比亚迪市场部总经理”的角色与代理公司招标,开展业务。

神秘的陈振宇

一个叫做“陈振宇”的人也进入讨论范围,根据那份李娟自述的信息,陈振宇自称比亚迪的“隐形股东”,将与集团副总裁李柯对集团进行换血。而李娟的行为则受到陈振宇的指示。社交网络上有传闻称,陈振宇得到了比亚迪总部人士的支持。

7月16日下午,上海竞智广告、上海雨鸿文化及其他几家向关联的代理商召开了一次媒体沟通会(以下称“媒体沟通会”),披露了更多关于事件的信息。

截至目前,比亚迪对外的回应为:官方对此事的说明已经发了相关声明,以声明为准,在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以提供。

“关于这件事情现在集团层面在跟进处理,普通员工基本上都搞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也是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这事。”一位接近比亚迪的内部人士说。

7月15日,自媒体路由社称从匿名人士处得到一份李娟所写的《上海比亚迪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但目前这封《说明》的真实性没有得到证明。

自媒体路由社称从匿名人士处得到一份李娟所写的《上海比亚迪情况说明》

根据《说明》的内容,李娟于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瑞安房地产,也是在那时认识了“比亚迪高管”陈振宇,还与陈振宇在社交网络上嘘寒问暖。2016年初,陈振宇约李娟在瑞虹生活广场的一茶一坐餐厅见面。陈振宇自称比亚迪集团隐形股东,将与集团副总裁李柯对集团进行换血,他想安排李娟作为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

真假“上海比亚迪”和它的资金链

2016年,通过陈振宇的确认,李娟在时代金融中心租下办公室。这间公司在陈振宇口中是属于灰色地带,所以让她低调做事。于是李娟就做了一些户外广告和几场试驾活动。随后,这家公司搬到了陆家嘴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以下简称李娟所在的公司为“国金比亚迪”)。

前面提到的汪小茗确有其人。也是在2016年,上海雨鸿文化公司的负责人汪小茗和李娟有了第一次的业务往来。雨鸿文化是一家经营范围为“设计、制作、代理广告投放”的公司。

在雨鸿文化和国金比亚迪合作之前,汪小茗表示,她有求证过国金比亚迪是否为一家合法的公司。当时李娟提供了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汪小茗还特地跑到了银城中路的时代金融中心的办公室看了一眼,“比亚迪的logo是有的,也有员工在工作。“她回忆道。

汪小茗还放心不过,还去查了“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法人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但公司地点却显示为上海松江。她对公司所在地点有所怀疑,不过李娟随后跟她解释说,公司的工厂是在上海松江,而负责市场的一些业务则在时代金融中心的办公室。

然而根据汪小茗的自述,直到这次事发前,汪小茗才发现自己到过的那间办公室是假的上海比亚迪。

一些与李娟接触过的供应商们,基本上认可这份《说明》内,关于李娟创办“国金比亚迪”目的的描述。媒体沟通会上的一位供应商说,李娟曾经对他讲过,老板和她说去做上海办公室,钱是总部给的,但他把钱去做其他内容了。在公开的《说明》中,陈振宇的说法是,由于预算用于比亚迪海外建厂项目,到2017年底才会给到。

这家公司的运作方式用的是找代付公司垫付款项进行运作。

“广告行业垫付很常见,用项目来做抵押。”一位供应商说,“假设A公司找到B公司,说你可以做该项目管理和运营,但这个项目需要垫资,然后看B公司有没有这样的财务能力,去帮垫付个几千万。同时,B公司不用去实际去做这个业务,A公司会指定一家公司来做,给B公司的利润是年化30%之类的,或者是项目结束时候管理费等等。”

所以目前在涉及11亿元金额之中,有一部分是具体的广告项目投放与活动执行的费用,有一部分是垫付的费用。于是李娟很有可能通过垫付的方式,维持国金比亚迪公司的运转。

两个“汪小茗”

李娟吊诡的身份不仅存在于暧昧不明的“国金比亚迪”里,还在于冒用了他人身份,两头骗。

比亚迪官方在公告中称,李娟在主动联系比亚迪开展免费广告宣传时,自称为上海雨鸿文化公司的负责人汪小茗。 在界面新闻获得的一份往来邮件中显示,李娟曾用汪小茗英文名缩写为名字的QQ邮箱,与比亚迪总部对接阿森纳合作的相关事宜。

这封邮件往来里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李娟非常顺畅地使用了汪的名义与一位英文名为Cherry的林姓比亚迪员工对接阿森纳合作事宜;另外,比亚迪采购部的李姓员工也出现在邮件往来中,说“可以在系统上报价了。”

李娟与比亚迪员工沟通邮件之一,发件人为邮箱后缀为byd.com的比亚迪员工。

所以按照比亚迪的逻辑,从这个合作当中,他们从始至终认为对接的人都是上海雨鸿的汪小茗,而不是上海比亚迪的李娟。

但汪小茗称,自己不知道李娟冒用自己的身份。直到6月初与李娟一起去了一趟比亚迪的深圳办公室。

雨鸿文化与上海比亚迪的合作期间,有一些项目到账期了,一直在追讨付款,由于李娟各种说辞,汪小茗向李娟催款无果后,要求李娟带她一起去深圳总部追款。5月28日,汪小茗和李娟到了比亚迪深圳总部,但是李娟让她在车上等着,自己进去了。

数日之后,汪小茗才和李娟、李娟的助理以及上海速肯广告的项目经理,进到了比亚迪深圳总部。当时,接待他们的是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区域对接人何宏雨与牟晓萌。

李娟拿出了33页纸的项目给这两位确认,她说,“上海雨鸿马上要审计了,项目做了蛮多的,你帮我们确认一下。”

上海速肯广告一位负责人也确认了这一说法,“采购也确认了,这些单子包括项目内容、执行时间、执行地点、规格,下面确认人有何宏雨、牟晓萌、孙斯闻,这些人可不是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人,这些人可都是比亚迪深圳总部采购部的人,都在确认人旁边确认签字了。”但也有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透露,签字为真,实际情况并非广告商所述。

速肯在比亚迪深圳总部与比亚迪采购部相关负责人签署过的合作文件

汪小茗当时有些迟疑,她以为李娟这话是帮她说的,因为自己才是雨鸿的代表,但当时他们都没有出声。而在确认的时候,何洪宇与牟晓萌快速在上面签了字。汪小茗问他们不需要再和电脑里的文件核对吗?对方回答说,这些项目我都很熟啊,一直在看。

“说明这些项目他们是长期在对接,不然怎么不用核对就直接签字呢?”汪小茗说。

当界面新闻问汪小茗,比亚迪深圳总部的何洪宇与牟晓萌是否有询问汪小茗的名字和身份时,汪小茗说,“当时没有问”。

根据汪小茗的说法,从比亚迪出来之后,她就对李娟的身份表示怀疑。

当着李娟助理的面,汪小茗和李娟大吵了一架。李娟跟她的解释是,假用汪小茗的身份是“老板”的指示。汪小茗直接问李娟,上海比亚迪公司是不是真的?李娟承认是“灰色的”。至于李娟的“老板”陈振宇,汪小茗则表示从来没有见过,甚至连电话也没打过。

7月9日,汪小茗带着公司法务、公司项目经理去到了深圳总部找了比亚迪采购部的李姓员工。“对方对我的到来没有表现很惊讶,只是一直问我有没有给过身份证给李娟。”汪小茗说,“后来这位员工自己承认,李娟每次去深圳总部,都是拿着我的身份证号码登记进入的。”

比亚迪到底知不知情?

7月15日前后,网络上开始传出另一份李娟的“声明”,上面印有李娟的手印,身份证号以及签字。但这份声明没有标注日期。

“在国金办公室工作期间,我与深圳比亚迪总部联系中,对方均称呼我为‘雨鸿汪总’或‘汪总’,实际对方联系人都知道我是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娟。”声明中写道。

在“媒体沟通会”上出现的一位上海供应商说,李娟写这封声明的时候他也在场。但同样,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这封声明是否具有法律效应。

网络上传出的关于李娟的声明

“声明”中还列出那个以汪小茗英文名缩写为名字的QQ邮箱、微信号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但除了那个邮箱之外,微信号则是以英文字母加李娟的中文姓名拼音构成。在上述比亚迪总部沟通阿森纳合作的邮件往来中,出现了“如WeChat所说”的字样,可见比亚迪总部的相关人士曾经加过李娟的微信——但很有可能,比亚迪总部的人士未曾留意过李娟的微信号透露出的蛛丝马迹,发现她其实并不是汪小茗。

而2017年10月,上海雨鸿进入比亚迪总部采购部供应商库的名单后,比亚迪要求汪小茗提供加盖了公章的上海雨鸿营业执照复印件、她的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如果比亚迪采购部有核对过的话,他们会发现身份证上面的人,和他们接触到的所谓“汪小茗”不是一个人——因为李娟体型较胖,与汪小茗有很大的差别。

李娟为什么要借用上海雨鸿的名义,而不是其他公司?

根据《说明》内的说法,“比亚迪在上海市场的供应商总代理是上海千乘广告。李娟与上海雨鸿关系更好,在陈振宇的许可下,她就用了上海雨鸿的身份与总部接触。陈振宇许诺,将来会给上海雨鸿一些生意。”

而汪小茗称,直到今年6月初与李娟在比亚迪深圳总部出差时,她才知道自己的身份被李娟盗用。

东窗事发

根据《说明》当中的信息,一家叫做上海日高的供应商在2018年1月底的账期内没有收到账款,于是“各种闹”,最后李娟找了一家代支公司进行垫付。

澎湃新闻的报道称,这家代支公司的负责人今年5月发现,“上海日高”的实控人韩海湧关联的另外两家P2P公司“暴雷”卷入刑事案件,涉案金额达到60亿元,韩海湧涉嫌非法吸收公共财产(存款),被闵行区警方刑事拘留。由于代支牵涉到项目抵押问题,韩海湧出事意味着正常回款出现极大风险,代支公司的负责人选择了直接与比亚迪的董秘李黔取得了联系,并且向警方报案。

李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与李黔取得了联系。而对方则说,“表示自己也没有什么能力,但会给到时间处理。”并让李娟与比亚迪审查处负责人联系。她先飞去深圳与审查处的员工见面后,又写了一封邮件。

网络上传出的李娟邮件内容

但随后觉得无法控制局面,李娟选择自首。目前在代理商之间的说法是,李娟去报警称陈振宇诈骗,但派出所没有受理,因为没有明确的诈骗受益方,活动也是真实的;后来李娟又报了案,说自己有一套1200万的房子来源不明。

随后,比亚迪就此发布声明,代理公司发声,但事件的两大关键人物李娟和陈振宇都消失在了公众视线中。

截至目前,比亚迪仍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比亚迪对外签署合同有完整的流程体系,流程走到各个环节都需要有领导签字,合同上代表一栏签字也应该是比亚迪的员工。”一位接近比亚迪的人士对界面新闻说,“如果李娟对外签署的合同上面签的都是她的名字,这个地方就有问题了,可以认定合同对比亚迪来说是无效的。”

“现在公司已经报警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说明公司层面不存在问题,不然也不会选择报警,走司法程序。”他补充道。以及,目前流传的《说明》中,那张出现李珂、陈振宇的架构图也是不准确的。

而相关联的部分供应商们,正计划一起与比亚迪公司商量解决办法。

7月16日收盘时,比亚迪股价下跌4.35%。

(文:牙韩翔,编辑:许悦,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汪小茗”为化名)

责任编辑:奕含
比亚迪 广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