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麻辣粉”到位,离岸人民币一度失守6.84关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24 11:05

7月24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急跌,15分钟跌超150点,失守6.84关口,一度触及6.8446,也创下离岸人民币自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价。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已反弹至6.8281。

在岸人民币也大跌超250点,最低一度靠近6.83关口,同样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

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已反弹回升至6.6159。

此外,美元/在岸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298点,至6.7891。

巨量MLF操作,缓释紧信用风险

7月23日,人民银行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中期借贷便利),为有记录以来单日最大,利率3.30%与上次持平。消息过后,人民币回吐此前涨幅,开始回落。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可能是之前央行鼓励信贷投放的政策开始实施了,“紧信用肯定是不能长期持续,否则违约压力太大,要想办法去疏通融资的渠道,无论是表内或者表外,央行配套MLF政策既包括了表内也包括了表外。”

今年6月,央行两度开展MLF操作,累计投放4035亿元。在今天的操作之前,7月13日央行已经续作1885亿元MLF。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从6月以来的MLF操作看,包括中间还有一次降准,货币宽松特征或者说趋势非常明显,“结合上周MLF挂钩银行投资中低等级债券,现在央行还是希望通过货币宽松来稳经济和稳信用。”

第一财经在上周报道中也曾提到,接近监管人士指出,开展MLF的目的意在稳定跨季资金面,此外,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防范期限错配风险。

除了投放量之外,央行近期关于MLF的另一举动也引发高度关注。

上月初,央行宣布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MLF担保品范围的有三类: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央行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多方面考虑:一是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二是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三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7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央行近日窗口指导银行,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

7月23日,一位银行资深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银行接到了央行的窗口指导,几十亿额度确实用掉了,但其配置的不是所谓中低等级信用债,还是投到了城投居多。“我们也得考虑我们挣钱,那至少不亏钱。不能因为窗口指导,就去买垃圾债,去买一个民营企业我们完全不认可的债务。”

机构:人民币面临出卖压力

其他消息方面,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

上周五,一行两会发布了4月出台《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对此前新规的部分内容进行了适度放松。

同样是在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强势美元让我们处于劣势”,并称美联储现在不应收紧政策。特朗普认为,欧盟等地区一直在操纵汇率,并降低利率,而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导致美国的竞争优势下滑。

今年4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一路走高,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强势美元纷纷下跌,不过,近几日美元指数出现小幅走弱。

而23日,外交部罕见表态,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中金梁红认为,海外企业债相关政策的“反复”、以及对中国相关资产风险偏好的减弱都给人民币带来边际的卖出压力。更快、更有力、更协调的政策调整有利于稳定汇率预期——操作层面,货币政策中性化、财政发力、及监管取向更务实缺一不可。

梁红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主要是基于美元继续上行空间有限的预测。短期内,央行可以通过与市场的沟通、调节中间价等方式稳定汇率预期;而中长期看,只有稳经济、稳预期,才能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决定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对中国投资回报率的预期。

申万宏源邱涤凡认为,站在当前时点来看,三个方面因素决定了无需对金融环境过度悲观:

第一,表外融资萎缩和非标压缩速度有望趋于稳定。去通道去非标的大方向不会变化,但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以及监管对去杠杆力度的把控有助于节奏上更加有序,预期下半年表外融资萎缩速度不会较上半年显著提升,全年压缩规模大概在2-3万亿左右。

第二,政策加码引导表内信贷有望显著放量,信用债发行也将维持稳定增速。预测全年信贷增量将在16-17万亿左右,直接融资增量将在2.5万亿左右。

第三,地方债发行有望提速。尤其是8月份之前仍有超8000亿元存量债务置换额度,下半年地方债务发行量预计达到2.5-3万亿左右。总体来看,下半年社融增速有望逐步稳定在和名义GDP基本相当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人民币贬值 流动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