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之子650亿收购澳大利亚天然气管道公司,还需监管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14 08:20

在李嘉诚退休后,李泽钜携“长和系”公司在今年6月对澳大利亚天然气管道公司APA Group提出130亿澳元(约合65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要约,力图扩大其父留下的商业帝国。

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这家香港企业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3日报道,APA Group董事会已经接受了长江基建收购提议,不过还需要获得监管批准以及股东投票赞成。

李泽钜

《华尔街日报》说,APA Group的董事会成员目前已向该公司股东发起倡议,建议股东们接受长江基建财团的收购提议。

不过,长江基建接下来将首先需要满足澳大利亚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要求,即收购交易不会损害竞争,也不会导致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

此外,这桩交易还需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批准。

据参考消息此前报道,李氏家族曾经被澳大利亚拒之门外。在去年成功收购迪特集团之前,澳大利亚政府曾于2016年拒绝批准长江基建收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电网公司(Ausgrid)50.4%权益的99年租赁权的投资申请。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当时说,该收购协议会损害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同时被拒绝的还有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上述财团在6月中旬提出了以每股11澳元收购APA的有条件收购提议。APA周一称,已经以这个价格达成收购协议,如果该协议到2019年仍未履行,则收购价格每过一个月将提高0.04澳元。这项收购提议也不会影响APA当前财年派发的末期股息,料为每股0.24澳元。

报道还称,收购提议仍有待独立专家认定其公平合理,还需获得监管批准以及APA股东投票赞成,预计APA股东将于11月底举行投票。

此外,据长江基建8月13日发布公告称,所有目标公司证券将按照信托计划条款转让予竞投公司(合营企业附属);所有目标公司证券的计划代价将为约129.79亿澳元(相当于752.78亿港元)。

就收购事项,财团成员于8月12日订立财团成立协议。协议表示,在完成若干条件的规限下,相关财团成员将订立合营交易以(其中包括)组成财团、订立股东协议并按相关比例或经修订相关比例(视情况而定)就竞投公司进行的收购事项间接提供资金。

目前预计长江实业将拥有财团60%至80%的权益,而“长和系”其他两家公司,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均将拥有财团10%至20%的权益。如果未就长江基建或电能实业的参与取得合营交易股东批准,财团成员组合将会有所更改,致使长江实业将于财团拥有不低于80%的权益而其余权益将由长江基建或电能实业(视情况而定)拥有。

如果财团按照合营交易组建,合营企业将由相关财团成员透过财团间接控股公司按照相关比例(或经修订相关比例,倘适用)间接持有。

公告显示,APA Group为澳洲能源基建资产的拥有人及营运商,包括能源基建(包括位于澳洲各地的燃气输送、燃气储存及加工、燃气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为目标公司的大部分能源投资及第三方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以及对非上市实体的能源投资。其2016财年-2017财年,税后利润为1.79亿澳元及2.37亿澳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长和系 李嘉诚 澳大利亚 天然气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