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专家”绿地张玉良: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应降低到51%以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7 13:03

【导读】 国企混改方面,绿地集团拥有丰富经验。在参与国企混改方面,绿地集团拥有丰富经验,不仅自身深化混改,引进战投,完善员工持股,完成整体上市,而且积极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复制改革成功经验,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

9月16日,以“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为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在“国企混改的经验与前景”主题讨论中,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国企混改最好应该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金三角”的股权结构,这样更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

在谈及如何混改时,张玉良表示,应该优先在竞争性领域国企实施混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能混尽混,从而进一步打开改革的局面。其次,应该更多创造条件推进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混改。只有在母公司层面实施混改,才能从全局上和根本上对企业制度进行变革,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

至于持股比例,张玉良称,最好将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1%以下,即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从而让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否则容易“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同时,员工持股不应该搞“大锅饭”、“平均化”,而应该让核心员工持股,且持股额度应与其承担的责任挂钩起来。

针对混改如何形成合力的问题,张玉良指出要解决好四大关键问题:一是要选对社会资本;二是要促进产业协同;三是要建立灵活机制;四是要塑造优秀文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该兼顾“混”与“合”两个方面,“混”是手段,“合”才是目的。所谓“合”,就是要优势互补、激发动能、形成合力,促进企业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

据悉,国企混改方面,绿地集团拥有丰富经验。在参与国企混改方面,绿地集团拥有丰富经验,不仅自身深化混改,引进战投,完善员工持股,完成整体上市,而且积极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复制改革成功经验,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近年来已成功推动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等大型国企混改。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成功助推企业业绩突破性增长,焕发全新发展生机与活力。

以下为张玉良演讲节选:

与谁混

“与谁混”,本不应成为问题。但在近几年的实践当中,却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和做法,主要表现为:第一,用国有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取代混改;第二,用国有资本之间的交叉持股代替混改。

上述这两种做法均属于“物理上的加减法”,而不是“化学反应”,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真正的混改,应该是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之间的混合,通过搞“化学反应”,催生新的动力机制和发展活力。

国企混改应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的“金三角”股权结构

从绿地集团的改革经验来看,国企混改最好应该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金三角”的股权结构,这样更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如何混

第一,在哪个领域混?应该优先在竞争性领域国企实施混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能混尽混,从而进一步打开改革的局面。即便对自然垄断行业的国企,除特殊环节以外,也应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社会资本平等进入、共同发展。

第二,在哪个层面混?从改革的彻底性而言,应该更多创造条件推进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混改。因为,只有在母公司层面实施混改,才能从全局上和根本上对企业制度进行变革,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如果混改仅仅停留在子公司和项目层面,不去触动母公司的体制机制,这样的改革是不彻底的。

第三,混到什么程度?其中的核心,是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问题。我认为,最好将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1%以下,即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从而让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否则容易“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应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开、透明、阳光地推进混改。如果具备条件,最好通过混改推动企业上市成为公众公司。这样既能使企业建立有效的治理结构,又能使国有资产真正做到“进退有序、合理流动”。

第四,员工持股到何种广度和深度?我们比较赞同在混改过程中实施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不应该搞“大锅饭”、“平均化”,而应该让核心员工持股,且持股额度应与其承担的责任挂钩起来。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也呼吁国家进一步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为员工参与持股创造条件。

怎么合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该兼顾“混”与“合”两个方面,并非通过简单引入资本“一混就灵”。“混”是手段,“合”才是目的。所谓“合”,就是要优势互补、激发动能、形成合力,促进企业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

一要选对社会资本。好的社会资本,不仅仅应该带来“钱”,提升企业的资本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协同效应,提升企业竞争力。因此,还应该带来“资源”,帮助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还应该带来“智慧”,帮助企业扩展战略视野;还应该带来“活力”,帮助企业走出传统的僵化体制。

二是要促进产业协同。混改企业与社会资本股东,应该在产业上形成协同效应,而且最好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从而提升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我们不主张社会资本游离在外,搞所谓的“财务投资”,不主张社会资本把混改企业仅仅当作平台,脱离产业发展大搞所谓“资本运作”。

三是要建立灵活机制。要以混改为契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的运行、决策、薪酬、激励、约束等充分市场化。此外,还要建立股权进退机制,激发活力,避免持股变成“一潭死水”。

四是要塑造优秀文化。混改后的企业要着力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优秀的价值观。比如,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是要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利益捆绑”,从而使企业核心经营管理团队迸发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自觉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李丕
国企改制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