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同时对含致癌物降压药宣布禁令 华海药业:国庆后再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9 17:28

【导读】 华海药业在多份公告中反复强调,其生产工艺获得相关国家注册部门的批准,并正与各国监管机构进行主动沟通,希望尽快能够制定出原料药中关于NDMA杂质可接受控制限度的行业标准。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FDA)对浙江华海药业(SH.600521)发布进口警示函(import alert),停止进口所有该药企生产的缬沙坦(valsartan)原料药(API),以及根据这些原料药制成的成品药,并表示,该举措是在最近对华海药业生产线检查后采取的。

同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也表示,由于他们发现华海药业没有遵守良好的生产规范(GMP),将不再授权该药企位于浙江临海市的制药工厂生产缬沙坦。

据财联社29日报道,华海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假期结束后,公司会发布相关公告,目前无法评论更多。

FDA:停止进口

EMA:不再授权

7月6日,华海药业主动披露,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在未知杂质项下,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该杂质系缬沙坦生产工艺产生的固有杂质,含量极微,且就业内采用的相同生产工艺而言,具有共性。

华海药业7月6日公告截图

该药企表示,截至当天,各国的注册法规对此生产工艺中产生的NDMA杂质的可接受控制限度尚未出台标准。

此后,该药企在多份公告中反复强调,其生产工艺获得相关国家注册部门的批准,并正与各国监管机构进行主动沟通,希望尽快能够制定出原料药中关于NDMA杂质可接受控制限度的行业标准。

“公司缬沙坦原料药均严格按照各供应所在国的GMP标准和注册法规要求合规生产。”

该药企坦言,该原料药的“单个未知杂质含量”及“总未知杂质含量”一直符合国际注册标准(ICH)的标准。

不过,“考虑到该杂质的基因毒性风险,公司作为缬沙坦原料药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本着对公众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发现该情况后公司立即停止了现有缬沙坦原料药的商业生产,对库存进行了单独保存,暂停所有供应,并向客户和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主动告知。”

当时,华海药业声称其缬沙坦制剂在国内尚未上市销售。

不过7月12日该药企再发公告披露,在检测后发现其销售的国内缬沙坦原料药也存在NDMA杂质,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决定主动召回在国内外上市的缬沙坦原料药。

“同时,公司已告知国内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客户,提请他们对NDMA的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并及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方案。目前,公司与国内相关客户共同决定主动召回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生产的在国内上市的缬沙坦制剂产品”。

7月29日,据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经研判,根据毒理学数据推算NDMA的每日最大摄入限量为0.1μg,相当于EMA暂定参考限定值0.3ppm(按每日服用320mg缬沙坦计算)。

根据上述限定值,对所有国内在产的7家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含华海药业)进行风险排查,除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超出限值外,其他国内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NDMA杂质检出值低于限值或者未检出。

“对人体的影响尚未明确”

缬沙坦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目前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印度、俄罗斯和南美等市场。2017年度,该原料药销售金额为人民币3.28亿元。

另外,华海药业称,根据相关文献,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属机构IARC(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NDMA归为2A类致癌物质

2A类是指在动物实验中有相应数据支持,但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的物质。

与NDMA同属于2A类物质的共有81种,包括油炸食品中普遍存在的丙烯酰胺、温度高于65度的饮料、红肉等物质。此外,昼夜节律打乱的轮班工作也属于2A类致癌风险行为。

该类杂质在啮齿类动物的致癌性受到时间和剂量的双重因素影响,对人体的影响尚未明确

华海药业举例道,部分国家对此事发布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个观点。

譬如,挪威官方公告称,“使用含有NDMA杂质的缬沙坦制剂产品的患者不会有严重的健康风险,长期使用可能会使癌症风险略有增加”;

另外,奥地利官方公告称,“在欧洲已经对潜在危险进行了初步科学评估,目前可以排除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尹哲
药品 致癌物 FD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