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回应“遭欧美进口禁令”:仅川南生产基地受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30 17:09

【导读】 华海药业《关于美欧官方发布公司部分产品进口禁令及“不符合报告”情况的说明》称,公司除川南生产基地以外的其他原料药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不受上述禁令影响。截止到29日,公司尚未收到美国FDA对公司上述整改答复报告的任何意见,也没有收到欧盟官方的初步或者最终检查报告。

2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意大利官方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在同一时段就缬沙坦事件启动的现场检查结果分别对华海药业部分产品发布了进口禁令和“不符合报告”。对此,本打算国庆节后再回应的华海药业昨日(29日)发布了一份说明。

华海药业《关于美欧官方发布公司部分产品进口禁令及“不符合报告”情况的说明》称,公司除川南生产基地以外的其他原料药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不受上述禁令影响。截止到29日,公司尚未收到美国FDA对公司上述整改答复报告的任何意见,也没有收到欧盟官方的初步或者最终检查报告。

7月6日,华海药业主动披露,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在未知杂质项下,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根据相关科学文献显示,该杂质含有基因毒性。7月12日,华海药业再发公告称,在检测后发现其销售的国内缬沙坦原料药也存在NDMA杂质,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决定主动召回在国内外上市的缬沙坦原料药。

7月29日,据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经研判,根据毒理学数据推算NDMA的每日最大摄入限量为0.1μg,相当于EMA暂定参考限定值0.3ppm(按每日服用320mg缬沙坦计算)。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美欧官方发布公司部分产品进口禁令及“不符合报告” 情况的说明

公司于2018年9月28日晚间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意大利官方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网站上获悉,上述官方在同一时段就缬沙坦事件启动的现场检查结果分别对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部分产品发布了进口禁令和“不符合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美国FDA:FDA已于2018年9月28日将公司置于进口禁令中,该进口禁令停止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所有原料药以及使用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出口至美国。FDA的声明中指出该禁令系在原料药(API)制造商完全确认杂质是如何引入该API当中和整改质量系统期间,在近期对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做出的。

公司除川南生产基地以外的其他原料药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不受上述禁令影响。

意大利官方及EMA:EMA/EDQM联合检查是因缬沙坦的NDMA/NDEA污染启动的“有因”检查。检查发现9个主要缺陷,8个其他缺陷。公告已经及建议采取的相关措施有:该公告发布前,对含有公司生产的缬沙坦原料药的制剂产品已经执行召回;已禁止公司向欧洲市场供应缬沙坦原料药。该公告建议禁止公司向欧洲市场供应缬沙坦中间体;有因检查关注的是缬沙坦,因此公告仅限于公司的缬沙坦原料药。

缬沙坦杂质事件发生后,美国FDA于2018年7月23日-8月3日期间对公司川南生产基地进行了GMP现场检查,并现场出具了缺陷项(483)报告。公司于2018年8月27日针对本次483报告的缺陷内容向FDA递交了答复报告,对483报告中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观察提供了依据并进行了澄清和解释,对存在的缺陷提供了相应的整改和预防计划,并已开始整改行动。

欧盟官方于2018年9月10日-13日期间对公司川南生产基地进行了GMP现场检查,并现场就部分缺陷项进行了简单的口头交流,同时表示会尽快向公司提供书面检查报告。公司已开始针对口头交流部分的缺陷内容进行整改。

2018年9月20日,FDA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告了上述483报告的内容,随后公司收到了FDA认为该生产场地没有达到CGMP要求的信函,并同时收到其计划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期间来川南生产基地进行现场GMP重新检查的通知,并要求公司确定检查的时间安排和相应资料的准备。就在公司与FDA持续沟通,安排再次检查事宜期间,2018年9月28日FDA来邮件取消了来现场再次检查的决定,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了进口禁令。

截止到本说明日,公司尚未收到美国FDA对公司上述整改答复报告的任何意见,也没有收到欧盟官方的初步或者最终检查报告。

在未与公司进行必要的交流和沟通的情况下,意大利官方于2018年9月28日晚间在欧盟官方网站发布了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的“不符合报告”,要求欧盟国家停止进口公司缬沙坦原料药及中间体。随后,美国FDA于同日在其官网对公司川南生产基地发布进口禁令,要求停止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所有原料药以及使用该原料药生产的制剂产品进入美国。紧接着,欧盟官方也在其官网发布类似公告(内容和意大利官方的基本一致)。

公司在缬沙坦事件发生后,主动报告,积极配合包括美国FDA、欧盟官方在内的各国监管机构的调查和检查,并提供分析检测技术,积极履行应有义务。缬沙坦杂质是一次独立的、因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新问题。美国FDA 2018年8月30日的声明中也明确提出“NDMA杂质的产生是由多个因素的组合导致的,是通过生产工艺中特定的步骤顺序产生的。...在此之前药监部门和企业均不了解NDMA是如何产生的”。2018年9月28日,美欧官方公布了公司部分产品的进口禁令和“不符合报告”的决定,其中美国FDA更将禁令扩大到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的所有产品。

对于此次美欧官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公司正以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对于此次美欧官方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公司感到非常意外和遗憾。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对此表示担忧。目前,公司正组织包括专业律师在内的团队按照相关程序和美国及欧盟官方进行沟通并提出申诉,以尽快恢复生产。

质量提升是永恒的话题,通过对各国官方及客户在GMP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讨论以及后续的整改,将帮助公司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李丕
欧美 药业 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