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澳企进博会产品关税 签下150亿澳元协议(清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08 16: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11项协议、总价值近150亿澳元……进博会上的澳企正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中来。澳方昨天(7日)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商品将免征关税,中国将同样取消在进博会展出的葡萄酒、婴儿配方奶粉等澳大利亚产品的关税。

除澳企外,首届进博会还吸引了近300家韩企“扎堆”参展。据韩国首尔市政府8日介绍,已与中企签署了6亿美元的购买合同。

11项协议总价值近150亿澳元

据经济观察网11月8日报道,7日,中澳两国企业签署了跨越5年、总价值近1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58亿)的11项协议(文末附清单)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透露,这些商业协议覆盖了包括旅游、资源、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在内的一系列领域。协议覆盖领域的多样性展现了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获得机会的广度与多元化。

图自@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

此外,财新网指出,澳方并未明确每一项交易的金额,以及多少订单是新增需求。

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六大出口目的地国。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额136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9%。

澳方此次共派出200余家企业参展,产品数量排名第三,参展商数量排名第六,主要集中在食品和农产品等领域。

图自@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从2015年起,中澳双方进行过四次关税减让,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商品开始逐步降低关税,相当一部分商品会在5年内实现零关税。明年元旦中澳将进行第五轮减让。

财新网援引伯明翰称:“从2019年1月1日起,也就是8周之后,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商品将免征关税。中国将同样取消在进口博览会展出的一系列澳大利亚产品的关税,包括葡萄酒、婴儿配方奶粉和蜂蜜。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在伯明翰看来,协议反映了两国长期紧密、不断多元化和持续增长的贸易与投资关系,而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则为这种关系奠定了基础。

“今天在上海签订的这些协议不仅展示了澳中两国贸易与投资关系当前的强度,还反映了未来的潜力。它们为澳大利亚公司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机遇,为企业和员工带来了确定性。” 

图自经济观察网

据报道,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应邀于11月7日至9日访问中国。佩恩5日表示,期待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讨论能够加强双边理解与合作,并期望中澳关系可以“重置”。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下,伯明翰也强调,澳方一贯珍视对华贸易关系,表示任何外部波动都不会影响澳独立自主的贸易政策。澳方将继续坚持发展对华友好的贸易政策。

近300家韩企“扎堆”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吸引了全球约3000家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近300家韩企。

据中新网报道,首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已在进博会上与中国相关企业签署了“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领域的合同,中方将在未来5年内向首尔发出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亿)的订单,双方将进一步协商产品规格、运输方式等细节。

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韩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另据上观新闻11月2日报道,近日,财政部发布《财关税〔2018〕43号》通知显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通知指出,将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即11月5日至11月10日)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不包括国家禁止进口商品、濒危动植物及其产品、国家规定不予减免税的20种商品和汽车)免征进口关税,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则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此外,一部分参展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销售限额不超过特定额度,其他参展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销售限额不超过2万美元,具体企业名单由进口博览会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确定。

而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在展期内超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销售限额又不退运出境的展品,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照章征税。

(翻页查看中澳企业150亿澳元协议清单)

中澳企业150亿澳元协议清单如下:

FMG集团与安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包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及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铁矿石及供应和运输协议;

澳新银行签署的与中交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融资安排的承诺;

BBI集团与中崇集团签订的融资协议,与上海盛玄集团签订的铁矿石供应与运输协议;

澳佳宝与京东签订的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分销保健产品的协议;

澳大利亚邮政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包括可溯性和物流跟踪在内的物流服务合作协议;

阿德莱德港澳式橄榄球俱乐部与力拓集团签订协议在中国推广澳式橄榄球以及支持原住民运动领导者计划;

澳大利亚旅游局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签订在主要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进行旅游推广的承诺;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签订协议扩大在苏宁电子商务平台上的澳大利亚产品采购。

责任编辑:童黎
澳大利亚 韩国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