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长傅政华进民企问需 为民营经济再吃“定心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3 15:30

据中新网11月13日报道,立冬刚过,浙江多地迎来阴冷的雨天,而对该省民营经济而言,“体感温度”似乎大不同。

12日傍晚,浙江绍兴,中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内召开座谈会,与民营企业代表和律师代表共话司法行政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再吹“暖风”。

数据显示,浙江民营经济占该省GDP总量的65%,贡献了该省54%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平均每11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

傅政华在座谈会上直言,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希望与民营企业代表和律师代表一道,共同研究推进创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包括此次座谈会在内,中国司法部近日就司法行政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多次“发声”。

11月11日,傅政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力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司法行政机关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11月10日,中国司法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主要围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提出了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等4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

中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司法部 供图 摄

“我最近一直关注中央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内容和具体举措,包括司法部刚出台的《意见》,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鼓励,相信这会对增强企业家信心有很大促进。”浙江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宝根说。

包括庞宝根在内,会上,浙江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和8位律师界代表分别发言,就民营企业发展及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谈感受、讲问题、提建议。

“最近我的朋友圈里,大家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就是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内容。”浙江奇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保说。

张云保的企业主要为工业领域高污染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创新投入大、回收周期长是其经营的一大特点,“希望未来处理企业的民商事纠纷法律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提高对技术型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

“随着《意见》的出台,期待司法部门在加强法治环境建设,规范政府部门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及加强民商事典型案例宣传等方面有新的作为。”卧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建议。

“对法律法规不重视不理解、经营方式过于粗犷、未建成企业法制体系等,是造成目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因素。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要致力于民营企业学法工作。比如企业董事会召开前,可以展开集中学法,由法律顾问授课。”绍兴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舜杰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尧坤说。

傅政华对此表示认可,“要坚持走法治化的道路,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动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法律风险。”

傅政华还表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及时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依法平等保护,加快创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了更好的法治环境,只要给中国民营企业足够的时间,未来一定能在全球创造许多个第一。”陈建成信心十足。

(文丨张斌)

责任编辑:连政
民企 民营企业 民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