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iPhone需求疲软,富士康明年削减超4成开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2 14:23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日前有外媒曝料称,富士康将在明年削减超过40%的开支。在市场对iPhone需求疲软之际,受影响的苹果合作厂商远不止富士康一家。有业界人士甚至警告称,富士康的境况反映出全球电子产业陷入恐慌。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 图自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21日报道,一份公司内部备忘录显示,富士康将在2019年削减200亿人民币(约29亿美元)的成本,以应对“非常困难和充满竞争的一年”。

据悉,过去12个月该公司的支出约为67亿美元,也就是说,富士康明年的成本降幅将超过4成。

报道援引备忘录称,富士康在iPhone组装业务上需要削减60亿人民币的开支,并计划裁减约10%的非技术人员。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今年7月就有台媒称,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预计今年裁员34万人,尽管当时富士康方面就曾辟谣过,但相关传言近期又在坊间流传。

对此,鸿海在中国大陆的经营实体富士康集团相关人士回应称,不评论市场及媒体传言。工业富联(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官方人士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我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但上市公司工业富联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情况。”


苹果CEO库克在富士康工厂

而对于彭博社21日的曝料,富士康方面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表示,“我们团队今年进行的审查和过去几年并无二致,为确保我们在开始新的一年时,团队配置和预算都能与客户和全球业务的需求一致,并与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和经济挑战相匹配。”

商业内幕网站认为,不管富士康是否正经历一段定期“勒紧裤腰带”的时期,但在最近的报道指出iPhone需求大幅降低后,彭博社的披露肯定会引发猜测。

iPhone表现不佳殃及池鱼

在富士康之前,其他几家为苹果提供iPhone零部件的供应商已经因订单减少而敲响警钟。

就在上周,Lumentum、Skyworks和Qorvo等以苹果为主要客户的供应商,均大幅下调了未来的预期。这引发了科技股的暴跌,并在近几天蔓延至更广泛的市场。《华尔街日报》19日称,苹果已削减了所有iPhone机型的生产订单。

彭博社报道指出,由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iPhone的需求疲软,高盛本月第3次下调了苹果的目标股价。分析师罗德•霍尔(Rod Hall)警告称,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将出现“重大风险”。

苹果本周已陷入熊市,截至周三收盘较10月高点下跌24%。从数字上来看,苹果在一个多月内市值蒸发超2600亿美元,相当于丢了一个“财富500强”排首位的沃尔玛

苹果股价走势

此外,作为苹果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的市值在11月20日降至9870亿台币,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失守万亿大关

彭博社21日的评论文章称,富士康当下的状况证明,全球电子产业已陷入恐慌。

尽管苹果的订单为富士康贡献了约一半的收入,但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个硬件品牌绕得过与富士康合作——索尼、戴尔、小米、惠普、任天堂和思科均在列。

在此背景下,鸿海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里实现了1740亿美元的营收。不过,这家公司的利润率很低,同期的毛利润仅为104亿美元。

文章认为,问题不单单是由苹果引发的。因为富士康的成本削减目标中,iPhone生产线只占60亿人民币,意味着其余的70%来自其他产品。

作者曾在8月警告称,全球科技行业正酝酿着一场风暴。自那以后,标准普尔全球信息技术指数仅下跌了15%。在过去3个月里,这个指数甚至连涨了3次,就好像投资者不愿意相信他们看到的一样。

此前,富士康宣布斥资数十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设一座工厂,特朗普称之为“难以置信的投资”。商业内幕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成本削减是否会影响到这家工厂。

特朗普为富士康工厂奠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富士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