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华为在争柔性屏 苹果在重启iPhoneX生产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3 21:4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中国品牌迅猛攻势下,智能手机市场可能正面临洗牌,苹果已被华为挤到第三位,三星的“老大”位置似乎也正面临冲击,后方还有小米、OPPO等虎视眈眈。

有的商家在“抢未来”,有的却在“怀旧”:

业界普遍认为,可折叠柔性屏是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高地”,三星近日抢先发布了其折叠屏手机,又有日媒曝出其“对内要求暂时不要给华为提供折叠屏技术”;而由于高价新机型销量疲软,“求生欲”尚存的苹果公司,恢复了旧机型iPhone X的生产。

华为等中国品牌势头迅猛

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在今年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占市率中,三星和华为均已甩开苹果,位列全球前二。

其中,虽然华为和三星之间仍有差距,但前者目前处于“相对颓势”,后者攻势凶猛:华为三季度出货量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同比增长32.9%;而三星在同一时期出货量却相较去年下滑13.4%。

同时今年以来,在市场占有率上,华为也在逐步拉近和三星之间的差距。三星和华为在今年一季度的市占率分别为23.4%和11.8%,相差11.6个百分点。到了三季度,三星市场份额下滑至20.3%,华为提升至14.6%,差距已经缩减成5.7个百分点。

“折叠屏就是未来”

在不少外媒看来,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之争”,就是在竞争智能手机的未来,战况尤为激烈。

日经中文网21日援引消息人士曝料,在折叠屏技术领域,华为正与中国面板厂商京东方科技集团(BOE)紧密合作,但三星正在对集团内的三星显示器施压,要求其暂时不要给华为提供折叠屏技术。

观察者网注意到,三星和华为均计划在明年推出自己的折叠屏手机。

据美国科技媒体AndroidHeadlines网站21日透露,华为目前正在考虑其折叠屏手机的命名方案,称已注册4个商标:“Mate F”、“Mate Flex”、“Mate Flexi”、以及“Mate Fold”。而在1天前(20日),美国科技新闻网站BGR称,三星电子高管给折叠屏手机考虑的产品名称包括“Samsung Flex”和“Galaxy Flex”。

报道称,两家公司均用“Flex(英译柔软)”一词,有“重名”嫌疑。

其次是发布时间。韩媒ETNews新闻网在本月中旬透露,华为和三星,都很有可能在明年2月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可折叠手机。其中,华为的产品预计将经过在5G网络上广泛测试后,于4月至6月将其推向市场。

值得一提,早在今年10月31日,国内的柔性屏厂商柔宇科技抢先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而小米、联想、LG等手机厂商,均有开发折叠屏手机的计划。

FlexPai @视觉中国

苹果恢复旧机型生产,因为新机型不给力?

另一方面,苹果似乎为了生存,不得不“怀旧”。

美国the Verge新闻网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称,苹果“叙旧”是与其和三星达成协议有关,前者需要向后者购买一定数量的OLED屏幕。但由于今年搭载OLED的机型销量达不到交易条件所要求的数量,苹果正转向去年的机型寻求解决方案。

iPhone X被认为比XS或XS Max生产成本更低,这是因为它的使用年限较长,零部件和制造设备更便宜。

苹果新机型“不给力”的消息早已传出。日经中文网11月9日称,原本富士康有60条生产线要用来生产iPhone XR,但是现在只有45条生产线进行生产,而没有开启的15条生产线现在也没有开启的意思。

随后在11月19日,《华尔街日报》透露,由于需求低于预期,苹果已削减了所有三款新型号iPhone的生产订单。

而从苹果给出的四季度财报也能看出端倪:尽管有更贵的新机型加持,苹果手机销售四季度增长持平,并表示将停止披露每个季度销售的智能手机数量,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这种担忧反应到了股市上。苹果自发售新机型后股票大跌20%。截至美国感恩节前最后一次收盘(20日),苹果股价为176.9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185.86美元的收盘价下跌8.88美元,跌幅为4.78%。早前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已经滑入熊市。

苹果股走势 日K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三星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