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中石油已接手道达尔拿下伊朗最大气田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7 10:05

【文/观察者网 连政】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1月26日消息,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在当地时间25日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接收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伊朗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的权益。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 图丨法尔斯通讯社

但赞加内还表示,何时开始运作仍需要与中石油商讨。

道达尔、中石油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PetroPars共同开发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项目,其中道达尔控股50.1%,中石油控股30%,PetroPars控股19.9%。

2017年7月初,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据法国媒体报道,该合同为期20年,总价值约54亿美元(约375亿人民币)。

按照约定,道达尔本应初期投资10亿美元(约69.4亿人民币),然而,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8月将正式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将11月4日定为世界各国终止与伊朗贸易关系的最后期限。迫于特朗普的压力,道达尔到今年5月投资额不足4500万美元(约3亿人民币)。

特朗普推特截图

该公司在美资产达到100亿美元(月694亿人民币),90%的金融业务依赖于美国银行,其退出伊朗实属无奈。道达尔在今年8月时曾表示,已通知伊朗当局,因未能获得美方对伊朗制裁的豁免,即将退出该项目。

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中石油一度被认为是接盘该项目的最大潜在选项。

伊朗负责国际事务的石油副部长扎马尼亚(Amir Hossein Zamaninia)则表示,道达尔在上个月就已将项目的相关文件递交给了中石油,双方都已经展开数次会议商讨具体承接细节。

南帕尔斯气田(北方气田)

据了解,南帕尔斯气田(卡塔尔称北方气田),位于波斯湾内,由卡塔尔和伊朗两国共享。同时,南帕尔斯气田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拥有着惊人的天然气储量。

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南帕尔斯气田的天然气资源量总储量达到51万亿立方米(约合3000亿桶油当量),凝析油资源量达到500亿桶;其可采天然气储量达到34.2万亿立方米(约合2150亿桶油当量),可采凝析油储量160亿桶。目前每天向伊朗的天然气干线提供3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等同于伊朗国内72%的天然气消耗。

南帕尔斯气田 图丨东方IC

南帕尔斯气田的探明可采天然气储量,占世界总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的1/5左右。不仅储量丰富,南帕尔斯气田开采成本低廉。对任何一个石油公司来讲,该气田无疑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中国石油2004年以来一直在伊朗地区运营石油、天然气和油田业务。2006年,中国石油得到了在南帕尔斯提供海上测井和其他服务的许可,合同为期3年。

责任编辑:连政
中石油 天然气 能源 能源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