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3年、5年期收益率倒挂,2007年以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4 15:28

【文/观察者网 尹哲】“出大事了!”国债收益率长期比短期高并不稀奇,可反过来就不一般了。

当地时间3日,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5年期高出1.4个基点,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市场上,2年期收益率也高于后者。

彭博社专栏作者布莱恩·查帕塔:“出大事了”

观察者网曾于8月报道,当时,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一度跌破20基点(0.2个百分点);昨天,这一差距进一步缩窄至不足15个基点。

国债收益率倒挂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短期美债收益率高于长期,意味着投资者的长期信心减弱,降低了对未来收益的期望值。

也有观点指出,这种现象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之旅,可能将在明年之后结束。

美财政部网站截图

上一次是2007年

根据历史经验,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的先行指标。

尽管如此,美国媒体“MarketWatch”当天也提到,这一指标出现,较经济衰退开启,会领先6个月到2年的时间。

“雅虎财经”则认为,对投资者而言,比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之争更引人注目的,是2年期和10年期的利差水平。

因为自二战结束以来,每一轮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先兆,都是2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

报道援引蒙特利尔银行(BMO)美债策略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的话称,他更加确信,2年期和10年期的倒挂,将紧接着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时发生。

若真如他所预料,那不得不提醒投资者,这两项“倒挂”上一次同时发生的年份,正是2007年。

美联储转“鸽”?

鉴于美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有评论甚至提到了美联储降息的可能。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三次。至于是否会有第四次,美联储12月19日将作出决定。

上周三(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对中性利率发表了偏“鸽派”的言论

随后在周五(30日),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达了对“加息过度”的担忧。

后者提到,美联储加息力度过大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当前利率接近中性,因而应该暂停加息。

而对于鲍威尔的讲话,市场普遍解读为,其暗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结束,还有不少机构预测明年加息次数将减少到两次。

彭博社负责债券市场的专栏作者布莱恩·查帕塔(Brian Chappatta)写道:“债券市场正迅速接近一个临界点,交易员们必须扪心自问,加息是否会增加未来几年降息的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美联储 加息 美债 美债收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