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五地试点:用户有选择,运营商也有套路

来源:锌刻度

2018-12-08 20:54

来源:微信号“锌刻度”

1/ 转网不换号,体验上还有些小问题

“移动的流量太贵了,一直想换联通或者电信,但以前换号码对我来说又是一件大事。”在湖北做外贸生意的王先贵(化名)告诉记者,出于业务需要,自己手机里联系人众多,“换网不换号”这种事对他来说一直都是奢望。

但就在本月初,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按照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规划如期开启,率先试行的地区就包括天津、江西、海南、云南和湖北。由于是试行,结合工信部和上述各地运营商提供的信息,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前还必须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然后才能申请授权码。

换过好几部手机都舍不得换运营商的王先贵终于可以改运营商了。携号转网开启当天正是周六,当地营业厅一大早便排起了长队:“听朋友说只用跑一次营业厅,但我觉得当天真正办成的人不多。”王先贵回忆,“很多人听街坊说可以换运营商就直接带着手机去了,坐在营业厅里等授权码短信的大有人在。”

世界各地区号码携带(携号转网)能力,颜色越浅携号转网难度越高

在他向我们提供的屏幕截图里记者看到,提前发送短信查询携号转网资格的王先贵,一开始也收到好几条短信提示说“系统繁忙业务无法受理”。而对那些具备携号转网资格的用户而言,临时“打退堂鼓”的其实也不少——王先贵透露,在营业厅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携号转网后的诸多限制。

“支付宝、微信这类网络充值不能用了,要充值只能使用移动官方APP;验证码也可能会漏接,但我试了试银行、支付宝和微信登录,其实也没遇到什么问题。”记者就这些细节致电当地中国移动人工客服进行咨询后进一步得知,由于号码归属地这类数据库更新滞后,用户在携号转网后号码归属仍被识别为原网络运营商、无法进行网络充值、无法接收个别服务验证码等情况均属正常现象,但在进行网络充值时可通过备注‘携号转网’的方式来提醒商家正确充值。”

“就算现阶段还有小毛病,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转了网,”王先贵告诉记者,去年购入支持双卡的手机后,他已经将绑定业务、接收验证码的号码一一改绑到了新卡,“之前的号码转了网虽然变成了‘流量卡’,但重要的电话还是不会漏,又不是不能用。”

2/ 2100年才能转网?当心运营商的绑定合约

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王先贵这么幸运。

根据工信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关于携号转网的要求规定,用户在申请携号转网业务前,进行转网的号码不能绑定合约机、没有欠费且不存在任何套餐协议,而随着携号转网业务受理试行的开启,部分运营商在套餐协议上玩起了“套路”。

12月1日当天,记者在酷安应用市场论坛动态上便看到多名网友关于运营商合约绑定的反馈。其中,江西联通向部分单卡用户赠送了“200M国内流量”,持续时长5个月;湖北联通在未进行明确告知的情况下为部分用户绑定了“0元包10条彩信”合约产品,最长的合约到期时间延长到了2020年7月;一名移动用户更晒出了失效时间为2100年12月31日的中国移动“4G自选套餐”,换句话说,即便这名网友为试行省市外用户,在2020年携号转网业务全面推广之后,他还需要等上80年才能进行办理。

携号转网开启前夕,运营商悄悄为用户绑定了合约业务

这种情况甚至存在于一些外省用户当中,一位北京网友分享的截图就显示,就在上月月底携号转网试行消息刚刚传开之际,北京联通就将他的“沃派敞开用流量包0元体验活动”有效期免费延长到了2020年7月。

“其实我都没有转网的打算,看到网上的讨论马上查了查,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绑’了”,一位湖北联通用户向记者感叹,“当初办理合约业务的时候根本无从了解‘携号转网’这回事,也就没在意过这些合约时间,看来以后不管办理什么业务都要格外小心了。”

不在试行范围内的运营商也有所行动

而针对11月底至12月初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被绑定合约的现象,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部分湖北联通用户反馈称通过人工客服取消了相应合约业务,但对于运营商这种暗地动手脚挽留用户的行为,这些用户纷纷表示难以原谅。

“本来没想过要转网,但运营商亮出了这样的操作,让我很是反感。”一名湖北联通用户向记者透露,自己对流量使用需求较高,从开销上来看选择哪家运营商并无太大区别,但携号转网“给了用户一个为运营商服务水平‘投票’的机会”。

3/ 试行八年,携号转网已非唯一选择

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从12月1日零时至18:30(三大运营商营业厅下班),全省共有522个手机号码在新流程下实现了携号转网。对于国内试点已经八年之久的携号转网业务而言,虽然一波三折,但这也算是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携号转网涉及到的不仅有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利益,还有背后多个系统和数据库的对接工作,因此这项业务在国内之前进行过的数次试点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难题。

同样以本次携号转网的焦点区域为例,湖北省2014年9月正式加入携号转网试点项目,但实际体验在网友看来“充满槽点”。从网友早年分享的携号转网体验来看,以往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流程相当复杂,不仅需要和转出方客服人员“软磨硬泡”,如果转网前手机网络为4G,还需要先降级至2G网络,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办理。期间,欠费、合约业务和“亲情号”等等业务绑定也同样会对转网行为产生限制,整个流程下来,最长的转网流程足足花了一个月。

另有《湖北日报》2017年的报道指出,当时武汉市内能够办理携号转网试点业务的营业厅只有8家,其中3家位于市中心,其余5家均在新城区,也就是说,用户还得不停“跑路”才能完成携号转网的全部流程。

天涯网友@adsfsdfad分享的携号转网纸质确认单

流程繁琐、手续众多,早年的携号转网试点均未收获太多正面反响,截至2013年,天津市和海南省经过三年试点得到的携号转网数据也并不好看——两地成功携号转网用户只有6万左右,携号转网累计成功率为0.27%;到2016年年底,在全国携号转网试点中办理该项业务的用户共计48万,其中移动用户净转出8.8万,联通用户净转出1.4万,中国电信则凭借早年的资费和流量优势,实现了10.2万人次的净转入。

但本月携号转网流程的简化虽然能够提升用户对该项业务的满意度和接受度,真正会选择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人有多少,还要打上一个问号。“了解完可能存在的各种小问题,我觉得携号转网还是有点‘得不偿失’,”一位办理了某运营商互联网套餐的用户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我更愿意选择双卡双待这种解决方案——那张不想换号码的卡取消所有附加业务,保证月租最少,流量和其他需求就靠互联网套餐来满足就行。”

工信部称,要在全国范围内解决结算问题、网络改造问题,建立第三方数据库,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业务管理规章等,还需要更多时间。

链接/携号转网具体流程&注意事项

1.编辑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并发送至手机号所属运营商查询携号转网资格,移动用户发送至10086,联通用户发送至10010,电信用户发送至10001。

2.通过短信确认拥有携号转网资格后,再编辑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并发送至上述运营商,申请携号转网业务授权码。

3.获得授权码后,持有效身份证件及短信授权码前往当地指定营业厅进行办理。

4.办理完成后,用户将获得一张新卡,但原号码不变。正常情况下,用户1小时内便可正式使用新运营商的套餐业务。

工信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关于携号转网的要求规定:

1.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属于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携带的号段。

2.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

3.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4.申请人与携出方已结清除申请日当月账单外的费用。

5.申请人与携出方签订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的,申请人应当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

6.号码携带可能影响与携出号码相关联的号码付费或资费套餐使用的,申请人应当事先在携出方办理相关业务变更。

7.两次号码携带时间间隔至少为120日。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