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行长突然辞职,卢比兑美元汇率急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0 21:0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印度快报》12月10日消息,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今日突然宣布辞职。

帕特尔 图自印度快报

其本人在印度储备银行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中写道,“介于个人原因,我决定辞去央行行长一职”。他表示,自己为过去过年在央行任职而感到荣幸。印度财政部一位发言人则表示,将很快就“帕特尔辞职”一事做出回应。

印度总理莫迪10日晚间发推,表扬了帕特尔的工作,称“我们会非常想念他”。

“帕特尔辞职”一事传出后,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至1.65%(截至北京时间21:40)。

公开资料显示,帕特尔于2016年9月4日起执掌印度央行,原任期3年,也就是说,10日提交辞呈较原定任期早了一年离职。

这也与近期印度央行和政府“闹出不和”的消息有关。

今年8月以来,印度股市在经历一轮长达10年的“牛市”后,开始受本国金融行业震动的影响出现下跌。期间,印度金融巨头、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在9月出现3起债务违约,进一步引发印股巨震。

同时,9月印度卢比贬值近2%,年内跌幅近13%,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卢比对美元汇率走势

对此,为了帮助非银机构渡过难关,印度政府自9月起多次要求央行放宽限制,允许国有银行向非银机构提供贷款。但目前,国有银行向非银机构们提供的贷款仅占其总资产的15%。

但印度央行副行长安茶亚(Viral Acharya)表示,目前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确保央行在监管方面的有效独立性。10月31日更是传出“央行帕特尔因政府干预而辞职”的传闻。

当天,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印度财政部紧急发布声明,先是承认了央行自治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可接受的治理要求。随后又站在印度政府这边:政府有权与印度监管机构进行“广泛磋商”,“通过这些磋商,印度政府将对问题进行评估,并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同时着眼于“公共利益和印度经济的需求”。

美国石英新闻网指出,若印度央行和政府僵局不破,帕特尔很可能在11月19日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辞职。但最终双方进行一场长达9小时的会谈,宣告对峙“停战”。印度央行最后作出“维持基准利率6.50%不变”、“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降低基点”的决定。

由于印度明年5月将展开大选,央行此举被视为是莫迪的“一场胜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