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卖徐悲鸿名画未果,企业10.5亿卖地更抱上华为大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10:07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12月14日,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000917,下称:电广传媒)拟将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然而,这笔交易在深交所发布关注函后,黄了

观察者网注意到,虽然卖画不成,但电广传媒还有其他“断臂求生”的途径——卖地产。

2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11月6日将拟转让的标的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武汉东原励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原励丰)竞得标的股权,交易总金额为10.50亿元。近日,双方签署了《股权交易合同》。

除了卖画、卖地,电广传媒近日还宣布,与华为在5G项目上达成合作。

电广传媒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本次公开挂牌转让的为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标的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金鹰月湖板块,土地面积共计16.58万平方米。

根据公开挂牌结果,电广传媒将本合同项下转让标的以人民币10.50亿元转让给东原励丰。转让价格包括转让方持有的标的股权的价格,即6.09亿元;以及转让方对标的债权的价格,即4.41亿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电广传媒2017年净亏损4.6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35亿元。按照规定,如果2018年不能扭亏为盈,其股票将被“ST”(Special Treatment)。

电广传媒在24日的公告中指出,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新网络”“新文旅”“新文创”“新投资”四大板块。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可获得较大增值回报,快速回笼投资资金强化主业发展。

卖画目的不是突击业绩

12月14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 2.088 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之前,电广传媒打算将《愚公移山》以拍卖的方式出手。可惜,投拍报价因未达到最低委托价而流拍。

《愚公移山》(尺幅46cm×107.5cm)。图自电广传媒公告

据公告披露,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此画,价格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前者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该画为后者所有。

今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该画作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公开拍卖,起拍价1.2亿元。

可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距离最低委托价100万元,导致拍卖失败。

随后,电广传媒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接洽。

公告揭示,“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17日,深交所向电广传媒发布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出售《愚公移山》这笔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即湖南广播电视台)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21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决定终止转让《愚公移山》的艺术品交易。

据《中国证券报》25日报道,电广传媒总经理王艳忠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售卖《愚公移山》是正常的经营行为,早在年初就开始规划,只是流程走完正好赶在这个时点。卖画目的不是突击业绩,业绩压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同时,公司在文旅产业方面展开动作。”

除了卖画、卖地,该公司近日还宣布,与华为在5G项目上达成合作。

一周两次引深交所关注

20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 5G 端到端系统建设、5G 行业应用示范、4K 等 5G 视频业务孵化、全媒体云及 5G 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公告中强调,这是华为第一家跟全国广电系统签署的共同进军5G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电广传媒公告截图

电广传媒称,借助华为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将开创广电5G发展新篇章,有利于加快形成公司5G新业态,提升公司综合业务竞争力。

观察者网发现,该公告发布次日(21日),电广传媒股价收涨3.54%,报6.730元/股,而当天沪深两市大盘均呈下行。

与华为合作这波操作,再次引起深交所注意。

21日,深交所一周内第二次发布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对与华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商业契机、拟进入5G领域的原因及对可行性论证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电广传媒在5月11日披露了与华为公司共同签署共建共营AMI(AI人工智能/MR混合现实/IP知识产权)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公告显示该事项进展情况为“正在推进”,近年又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相关方曾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亦未见具体进展的披露。

对此,深交所要求,请电广传媒对近四年来签署框架协议的进展情况逐项予以详细说明,包括但不限于:协议签署日期、生效条件、公告披露索引及履约进展情况等,如无明确进展的,请对暂无进展的原因、前期签署框架协议的必要性、合理性作出合理的解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徐悲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