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都要卖房求生,这个冬天怎么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19:14

【文/观察者网 奕含】

上市公司卖房、卖艺术品换取现金的故事,今年已经不是新闻。但控制现金流的银行也要卖房求生,这说明恐怕连金融业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了。

观察者网注意到,从3月起,一些中小银行就开始挂牌出售房产,其中不乏支行的营业用房。也有个别银行通过“打折”或“拆分”拍卖的方式出让股权。到了年终,一些上市银行也加入卖房“大军”:

本月20日,浦发银行在挂牌转让14套房产,合计挂牌底价6190万元;哈尔滨股份银行在本月挂牌出售52处房产,除部分尚待评估外,37处房产合计挂牌金额超过1.18亿元;此外,中国农业银行挂牌转让位于东莞市某处的营业网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卖掉自有房屋,可以缓解业绩放缓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压降成本。

阿里拍卖截图

能卖就出手,哈尔滨股份银行甩170多处房产

今年不少银行选择“变卖家产”。

3月16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银行抵债资产意向征集公告》,公告涵盖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等多个省份共80处房产

4月24日,广发银行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广发银行东莞分行旧大楼意向征集”的公告,拟将位于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6号的全栋大楼出让,其建筑面积共9498.5平方米。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截图

6月,江苏银行在阿里拍卖上挂出戴南营业大楼的拍卖信息,不过因随后重新竞价而撤回拍卖。

阿里拍卖截图

进入10月份,银行再度加快资产的出手速度。

10月8日,农业发展银行镇江市分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位于该市龙发大厦的多处房产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截图,下同

10月22日,浦发银行总行一口气集中转让上海虹口区的11套房产,转让底价为2731.5万元。

12月20日,浦发银行再次于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4套房产,合计挂牌底价6190万元。

同样在12月,哈尔滨股份银行接连在阿里拍卖平台挂牌出售的房产,截至目前,本月共有挂牌出售房产52套

另据《国际金融报》统计,今年以来,哈尔滨股份银行在该平台挂牌出售的房产近178处

此外,《证券日报》称,目前在阿里拍卖平台,有约1400个房产推介源自于银行的资产处置。其中,标的房产参考价值超过5000元的项目共逾30个,合计的参考价值接近32亿元

观察者网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平台发现,国开行也挂牌出售其下多家分行的营业用房及机器设备。

“银行出售资产还是较不常见”

观察者网注意到,虽然一些上市银行也加入本次“甩卖”大潮,但其主体仍是地方中小型股份银行及相对偏远的银行分支机构。

其中,今年“狂甩”房产的哈尔滨股份银行曾半年5曝违法案件,因风控等问题,被央行、银监部门罚款97.5万元。

据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双下降。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双升。

对于银行纷纷卖房套现,《国际金融报》援引一位投行人士的分析称,银行出售资产还是较不常见,可能是因为部分支行为自身利润冲刺做准备,很多银行年底都有较大的利润考核目标。

某国有银行支行经理也表示,目前经济环境处于下行周期,多数银行主要还是因为贷款无法收回而被动成为房主。特别是,地处地区经济环境比较脆弱的中小城市银行分支机构,坏账率不断攀升。“银行此时出售房产,或多或少有出于考核目标的考量。”

不过,《证券日报》采访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发现,今年的楼市交投清淡,银行处置房产的难度也有所加大。

根据上市银行中报独家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中期,上市银行的自有“涉房固定资产”净值约为6227亿元(个别银行中报未披露相关数据,按照其去年年报数据估算)。

除了因贷款无法偿还而被动成为房主外,对于部分银行主动出售营业网点,财联社援引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的话称,银行物理营业网点是个成本高、管理难的存在,而随着银行网络渠道的兴起,物理网点的盈利能力更是受到较大冲击。银行必须向着轻型化方向转型。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与2016年3800多个新增营业网点相比减少近80%。

除房产外,观察者网还发现,今年以来,还有多家银行相继出售股权:

5月,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温州如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温州银行股权分拆挂拍;

7月,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相继在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股权;

8月,成都农业商业银行出售3000万股股权;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虹口支行持有的85户不良资产包;

11月13日,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挂牌拍卖,但结果流拍,这是阿里拍卖史上最大一笔银行股权拍卖。

对此,《新快报》指出,此举与《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的要求有关。此外,也与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股东的财务情况也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这里有持有机构补充流动性和充实净利润的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中小银行 银行危机 商业银行 房地产 房地产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