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前,陈波曾称“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19:16

【导读】 联合石化原总经理陈波曾在9月判断:原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随后,国际油价于10月3日达到每桶76.9美元高点后一路下行,并在12月24日跌至每桶42美元左右,创下17个月低点。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中石化(600028.SH)今日上演高台跳水。受美股“暴力反弹”影响,中石化早间高开后一路猛进,涨幅一度逾3%。但午后,中石化A、H股双双大幅跳水:A股中石化收跌6.75%;港股方面,中石化收跌4.68%。

中石化A股走势

股票不给力的同时,中石化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联合石化)还遭遇“人事地震”。澎湃新闻援引路透社的说法称,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以及党委书记詹麒已遭到停职,此前公司蒙受亏损。

当天下午,中石化发言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证实,陈波和詹麒是因“工作原因”被停职。联合石化现由副总经理陈岗主持行政工作,公司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陈波 资料图

官方资料显示,联合石化为中石化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从事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观察者网查询中石化2017年度报告发现,联合石化总资产1730.35亿人民币,净资产319.94亿人民币,当年净利润38.53亿人民币。

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联合石化近两年(2016、2017年)自行公示年报中,未选择公开企业的总资产、营收情况、纳税情况等数据。

观察者网注意到,路透社曾报道,在今年9月的亚太石油会议(APPEC)上,陈波曾对未来近20年内的国际原油市场表示乐观。

当时,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并无“降温”迹象,美国又准备对伊朗施行制裁。而陈波表示,联合石化会在国际原油市场变得“活跃”。该公司在暂停2个月的美国原油进口后,又在9月重新开始购买美国石油;而同时,他表示会减少对伊朗的原油进口,但并未给出明确的数字。

他补充道,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代中期触及峰值,届时将会到每日1.044亿桶。“我们认为2018-2035年将是全球炼油产能最后一个扩张周期。2035年之后,将很难再见到大规模的炼油项目上马,除了一些小规模的升级换代项目和石化项目。”

当时他判断,鉴于全球市场当前的供需态势,“原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

不过,在他发表上述观点后,国际油价于10月3日达到每桶76.9美元高点后一路下行,并在12月24日跌至每桶42美元左右,创下17个月低点。圣诞假期后,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飙涨8.6%,报收于每桶46.22美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曾明确强调过国企内部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在2004年就有一个反例。在新加坡上市的航空燃料供应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因场外石油衍生品交易(OTC)出现巨亏,账面实际损失和潜在损失总计约5.54亿美元,2004年11月30日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次年(2005年)6月9日,陈久霖被新加坡检方正式提起控告,面临包括未如实发布消息、涉嫌内幕交易等多项指控。2006年3月21日,新加坡初等法院对陈久霖做出判决,陈久霖必须服刑四年零三个月,同时遭罚款33.5万新加坡元(约167.6万人民币)。

针对此事,国资委于2004年12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境外企业监管和经营风险监控的机制。

2017年初,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中央企业应当将境外投资风险管理作为投资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强化境外投资前期风险评估和风控预案制订,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防范投资后项目运营、整合风险,做好项目退出的时点与方式安排。

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应当积极引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民间投资机构、当地投资者、国际投资机构入股,发挥各类投资者熟悉项目情况、具有较强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和公关协调能力等优势,降低境外投资风险。对于境外特别重大投资项目,中央企业应建立投资决策前风险评估制度,委托独立第三方有资质咨询机构对投资所在国(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市场、法律、政策等风险做全面评估。纳入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中央企业不得因境外投资推高企业的负债率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石化 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