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是过去十年最差一年,12月是大萧条以来最差的一个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1 10:10

【文/观察者网 奕含】

“2018年是股市创纪录的一年,然而投资者却宁可忘记这一年。”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CNN)1月1日报道,2018全年,道琼斯指数累积跌幅达5.6%,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跌6.2%,纳斯达克指数累跌4%。这是美股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年。

观察者网注意到,道指、标普500指数结束连续两年上涨,成为过去十年中第二个下跌的年份。纳指则终结六年连涨、成为2011年来首次下跌。

CNBC称,今年也是标普大盘史上首次在前三个季度上涨后年度转跌。

从月度看,刚刚过去的12月创下标普500指数、道指1931年大萧条以来当月最差表现。

此外,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波动依旧。截至收盘,道指涨1.15%,报23327.46点;纳指涨0.77%,报6635.28点;标普500指数涨0.85%,报2506.85点。

华尔街财经新闻网站TheStreet分析称,当日美股增长是受美中贸易谈判进展的乐观情绪推动。

报道截图

道指今年股价走势

“12月特别可怕”

CNN评价称,12月是一个尤为可怕的月份:

标普500指数累跌9%,道指累跌8.7 %,均创1931年大萧条以来当月最差表现,也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百分比跌幅。今年的平安夜创道指有史以来最糟糕记录。

此外,纳指累跌9.48%,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百分比跌幅。

CNN指出,仅12月,标普500指数日均涨跌幅超过1%的就达9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倍。而全年,标普500日均涨跌幅超过1%的波动就达64次。

当然,2018年并非也都不好。标普500指数曾于9月20日、道指于10月3日创下历史新高。此外,道指还于12月26日收盘时首次实现上涨1000点。

“但人们还是会因美股季度波动而记住它”,CNN称,道指历史上只出现过8次当日盘内波幅达1000点的情况,其中5次发生在2018年。“由于恐惧和贪婪,道指大部分时间都陷入‘极度恐慌’。”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担忧、对通胀及对监管加强的担忧都推动了波动的加剧。

在美股震荡之际,美国新媒体网站Quartz刊文称,通用电气成为2018年美国表现最差的股票。其股价从年初的17.21美元/股,跌至12月31日7.57美元/股。

通用电气股价走势

中概股方面,热门股票多数收跌。搜狗、优信、蘑菇街均跌超4%,京东、爱奇艺跌超3%;趣头条涨及4%。阿里巴巴由涨2%转跌1.5%,此前消息称,公司就美国加州集体诉讼达成和解,法院没有发现阿里巴巴集团存在任何违法或不当行为:

2018年,搜狐跌近60%,搜狗跌超50%;京东累跌近50%,微博、优信、新浪、欢聚时代均累跌超40%;网易、百度累跌超30%,阿里巴巴累跌20%;在热门中概股中,只有今年新上市的几只股票收涨,蘑菇街累涨46%,虎牙和哔哩哔哩均累涨近30%,拼多多累涨18%。

虽然整个12月创下美股近年来表现最差记录,但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震荡收盘仍呈小幅上涨。

其中,道指还创下日内新高,报23327.46点,涨265.06点,涨幅1.15%。纳指收涨50.76点,涨幅0.77%,报6635.28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1.11点,涨幅0.85%,报2506.85点。

TheStreet分析认为,美股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上涨,是因为投资者试图结束自2008年以来,股市从高位回落的最差一年。

而美中贸易谈判进展的乐观情绪助推了美股上涨。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周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双方就双边贸易达成协议取得“重大进展”。

推特截图

对于美股2019年走势,一些美国媒体给出截然相反的观点:

经历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后,为什么2019年对股票非常有利》的文章称,目前美股市场存在两大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和美联储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如果上述担忧能够在2019年得到解决,那对股市来说可能是非常好的一年。

CNBC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策略师表示,股市波动性在2019年仍将继续,但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在2019年底有望达到3000目标。“2018年的市场情绪很可能在2019年的某个时候逆转,为股市提供强劲的支撑。”

不过,《华尔街日报》却持怀疑态度。报道称,随着近期市场对股票、大宗商品到债券的抛售,许多投资者表示他们已对新一年的乐观情绪有所控制。“这将是另一个动荡的年份,”瑞银集团的余先生说。

全世界都受到震荡

CNN称,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洲的影响也令投资者感到担忧,此外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也增加了这一忧虑。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All-World index)追踪各个市场的数千种股票显示,今年跌幅达12%。这创下该指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与2017年近25%的收益形成鲜明对比;

泛欧STOXX 600指数2018年累跌13.2%,创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欧元区蓝筹绩优STOXX 50指数累跌14.3%,创2011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德国DAX 30指数今年累跌18%,一度陷入熊市。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瑞银资管的美国内生价值股主管Tom Digenan称,除非有美联储保持宽松政策或贸易层面的好消息,否则市场的负面情绪不会改变。摩根大通资管的市场与投资策略主席Michael Cembalest认为,市场目前计价入了更多的悲观而非乐观,是多年以来首次,但风险偏好处于“非理性的超低水平”,一些投资者认为年末抛售过度,新一年风险偏好会反弹。

报道还提及中国股市,“今年的市场损失在中国表现最为明显”,上证综指于6月进入熊市,其自年初以来已下跌近25%。深圳综合指数同期下跌超过33%。在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股 股市 中国股市 美国股市 沪深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