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股价大跌,人事调整或带来转型不确定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7 16:36

【文/观察者网 奕含】

1月7日,新华保险A股和H股均出现大跌。截至发稿,新华保险A股收于为40.51元/股,下跌6.72%,盘中一度大跌9.9%,股价创下两年半新低;H股下跌7.57%,价格收于28.10港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7日A股三大股指走势强劲,沪指涨0.72%,报收2533点;深成指涨1.58%,报收7400点;创业板涨1.84%,报收1268点。在特高压、军工、高铁、核电等多个板块掀起涨停潮之际,新华保险开盘后一路走低,领跌保险股。

有市场分析认为,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华保险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即将产生,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能否连任,市场格外关注。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前,万峰曾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2019年首年保费可能还会持续负增长态势,整体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

新华保险A股7日股价

新华保险H股7日股价

万峰能否连任引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上周四(3日)报道,记者从保险业内获得消息称,新光海航人寿新董事长人选是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目前各种程序都办理的差不多了。

新华保险内部人士回应称:“万董(万峰)是2019年任期到期,目前还只是传闻不继续任职了,是否会连任、后续去哪里都还没有经过确认。”

这意味着万峰或将辞别供职近四年半的新华保险。

《北京商报》称,目前,万峰正常履职,一切经营管理工作正常,2019年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新华保险尚未披露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公告。

观察者网注意到,1月3日,新光海航人寿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黄志伟宣布加盟横琴人寿。

带领新华保险转型

资料显示,万峰1958年出生,是具有三十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老将”。

2003年8月至2014年8月,历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之后,万峰离开中国人寿,开始掌舵新华保险。

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万峰担任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2016年3月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2017年8月起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新华保险总裁万峰致辞,图片来源:新华保险官网

履职之前的新华保险,正陷入退保率上升、增速放缓等转型问题。

万峰入职新华保险后,重要成绩是推动这家大型险企果断进行改革,主要手段是是甩掉趸缴保费,主推健康养老保障型产品,全力推动期缴业务等等。

万峰还将新华保险的五年规划分为两步走:2016-2017年为转型期,主要任务是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转型期的第二年,2017年,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同时,业务结构改善明显。不过,在2017年的转型中,新华保险首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3.25%。

2018年10月26日,新华保险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增加6.8%,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52.8%,每股收益2.4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1.77%。新华保险转型效果持续显现。

最新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8年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同比增长11.73%,位列人身险公司第8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1.69亿元,同比增长50.58%。

“寿险业务拐点已现”

2018年12月,在新华保险开放日活动上,万峰表示:“那时候是以年金险为主,从2017年开始,整个管理发生了变化,发展到今天,环境有更进一步的深入变化。我们要适时地去调整。”

万峰称,从近两年监管形势、市场环境以及转型中遇到的问题来看,公司应以稳健经营为主基调。为了追求稳定发展,准备修改五年计划,并尽快提交新的调整计划。

近日,万峰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现。”

他认为,从配置资产结构、资产回报率来看,行业拐点体现为产品发展拐点、缴费年期拐点、保费增长拐点。理财型产品占比将逐渐下滑,健康险、养老年金占比将呈上升趋势。

外界认为,此时传出新华保险管理层换届的消息,将给未来新华保险的转型之路增加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新华保险)目前启动了管理层换届工作,具体人事尚未确定。但管理层可能变化构成了影响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的人事安排、短期的人事动荡、未来的战略方向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保险业 保险 保险公司 股价 大跌 跌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