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央企充值社保750亿,人社、财政部再提降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6 13:3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自2015年起,我国“减低社保费率(降费)”的道路早已明确。随着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创历史最佳,社保基金的“后盾支持”愈发强大,连日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多次公开表示,正在加速制定新一轮降费方案,“今年的降费会更加明显”。

今天(16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快推进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打好基础。要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图自国新办

昨天(15日),据国资委官网显示,中央企业2018年“成绩单”公布:央企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

图自国资委官网

同时,截至目前,已有18家央企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规模达750亿元。

另一方面,自1月11月起,财政部、人社部官员先后4次表示,正在加速制定新一轮降费方案。

据央视11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市场关注度高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13日,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企业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

图自央视视频截图

随后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再次表示:“今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

《人民日报》指出,会上公布新一轮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中第四点,就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观察者网曾梳理,自2015年2月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年五次公布社保降费率政策。前四次调整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3150亿元。但仍有不少企业认为降费力度不够明显

《时代周报》15日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的表述。后者推算,目前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费率只有15.8%,远不到28%的“名义”总费率。“保守估算,养老保险的社保费率可以从当前的最高28%,降低到19%,降低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降低到13%,个人从8%降低到6%。”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建议,养老保险企业缴费费率最多可降至12%,分批次累计降低8个百分点,即总缴费率从28%降至20%。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按照2017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国企10%股权划转社保基金的比例来算,未来划转规模最大可达8.7万亿元(未扣除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不在划转范围内的部分),其中划转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国资规模最大可达3万亿(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人社部 社保基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