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特麻辣粉”:央行开展2575亿元TMLF操作

来源:中央人民银行等

2019-01-23 15:36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月23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本次TMLF操作与此前人民银行所提到的信息基本一致。

央行网站截图,下同

12月19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在随后央行发布的答记者问通告中,央行负责人表示,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1月8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根据会议精神,人民银行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着力缓解信贷供给的制约因素。比如,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口径,新年伊始宣布降准释放流动性1.5万亿元,1月下旬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等。

“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利率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而减弱,反而是加大支持力度,体现了逆周期的调节。”易纲说道。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曾分析称,当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负债压力,央行通过定向降息的方式可以结构性降低符合条件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有利于通过银行体系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此次货币政策操作可以称得上是“结构性降息”,这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央行层面的价格下调。

该政策向市场传递了多种信号,其中格外值得关注的一点在于,央行有意加强价格型调控的引导作用,所谓“结构性降息”也正是此意。

在本次TMLF操作中,利率下调而实际期限有所延长,这本质上相比于MLF而言确实是利率下调,但其特点在于,没有调整存量利率,而是设置增量工具利率下调,相比2018年只使用货币市场利率调整措施而言,价格型调控确实在增强。正如易纲行长所言,“我们正在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的过程中”。

邓海清认为,TMLF向市场传达的信号是,一方面,央行并不想过早进入全面政策宽松,以保证政策调控的灵活度;而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未来有望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方向在于加强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疏通传导,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奕含
央行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