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接棒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1-26 15:06

靴子终于落地!易会满接棒刘士余成为证监会第9任主席。

据新华社1月26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易会满

之前的8位主席分别为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钢、刘士余。

新老两任证监会主席的交接工作于26日下午3时在证监会举行,交接会议约半小时结束,随后卸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刘士余将赴新岗位报到。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及证监会几位副主席将刘士余送至富凯大厦楼下。刘士余乘车离开。

据证券时报消息,1月26日下午,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后,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刘士余坐车离开证监会大楼富凯大厦

易会满进入富凯大厦

易会满上任,将面临6大挑战

据微信公号“券商中国”指出,易会满主政证监会后面临6大挑战。

一是如何确保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在上交所的尽快落地。

中央深改委已经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待规则落地,相应的制度准备、企业筛选、前期辅导、市场教育等工作将逐次展开。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从规则落地,到首批符合条件上市,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这一进程的每一步都将备受关注。

二是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作为资本市场的“掌门人”,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又要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在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警惕市场的大涨大跌,保护投资者权益。

三是如何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新股发行的常态化、退市制度的落实、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的修正,这一系列基础制度的调整让资本市场更趋完善,要让更多的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让上市公司能够更便利融资,必须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另外,还要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企业和金融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四是如何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

市场前期的波动,让原本活跃的A股市场活跃度降低,必须想办法,通过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幅限制、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限制、引入境内外中长期资金、改善交易制度、丰富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化交易监管、放权给市场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

在推进中长期资金入市方面,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

五是如何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A股要与国际市场同台竞技,必须修炼“内功”,在完善自身规则的同时,要对标国际标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六是如何加快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

这里的法治,一方面是尽快的推动修订证券法、期货法,让资本市场的秩序建立、规则建设能够有法可依,证券法自2014年修订以来,历时较久,仍为最终落地,市场期待着证券法对科技企业更包容、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更大、对投资者保护更有利。另一方面,则需要强化监管,在当前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基础上,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金融系统开启新一轮人事大变动

这一职位的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谁来填补工行董事长的职位空缺?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对于下一任工行董事长人选,目前呼声较高的是从自央行“空降”,如在央行6位副行长中不乏有着丰富银行从业经历的人选。

随着易会满接棒刘士余,金融系统将开启新一轮人事安排大变动,除了要补位工行董事长新人选而带来的相关人事变动外,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国家开发银行近日也将面临行领导变动,现任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也即将到龄卸任。

易会满传奇经历

易会满曾创造了多项传奇:从最基层干到宇宙第一大行董事长;从农村少年到中国资本市场1号人物;从中专毕业到获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硕士、获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他出生于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温州不仅有著名的温商,在温商的土壤中,又孕育出了易会满这位草根银行家,而且是一位比肩华尔街大佬的银行家,因为易会满执掌下的中国工商银行,2016-2017连续两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总量保持着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并于2018年1月23日,市值达到26695亿元,超过美国的摩根大通,夺回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宇宙第一大行。

历届证监会主席上任后股市行情

历任新主席上任后股市走向是否都有规律可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他们上任前后的股市表现进行了梳理:

易会满的经济、金融思想

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的股市将怎么走?虽然市场自有逻辑,但易会满既有经济、金融思想,或能让你对未来有所准备。

● 教券商分析师怎么看银行估值(2018年11月17日,第九届财新峰会上发言)

第一,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跟发展预期:

尽管有挑战,但中国经济在全球增长势头最快之一的大趋势不会变。

第二,关于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

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各有定位,优势互补,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不管何种形态,尊重金融规律是硬道理。

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我们还要善于发现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大家比较一下全球银行业,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13亿的内需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产生丰富的金融需求,将为银行创新发展提供广泛的空间。

● 银保合并 可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套利(2018年3月24日-26日期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

强监管是全球的大趋势,中国也不例外。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核心是解决好监管的协调性,整体性,系统性,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套利,监管真空,监管重叠,并起到协调作用。

● 居民储蓄率与房产配置问题应高度关注(2018年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会场防控重大金融风险论坛上发言)

我国一直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从2010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16%下降到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的最低值。

近年来,居民储蓄率的下滑是家庭资产负债的变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人口老龄化,消费观念方式转变,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等因素之外,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

第一方面是金融脱媒加快了居民理财多元化。

第二方面是金融科技背景下的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加速了存款分流。

第三方面是房地产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在城镇化进程推进,房价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家庭资产中投向房产的比例大大超过存款的配置。

应该高度关注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下降过快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以及连锁效应。

● 治理金融乱象应建立超级资产负债表(2017年8月24日,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发言)  

金融乱象主要表现在:

一是过度金融化。市场上出现了争先恐后办金融的景象,各类新金融、类金融、准金融机构无序发展、遍地开花,在繁荣背后存在着泡沫;

二是部分金融机构和一些交叉性金融领域创新过度、过快,带来产品多层嵌套、链条过长、期限过度错配、杠杆过高等问题,尤其是线上+线下、跨市场+线上+线下等交易形式更为复杂,加剧了“脱实向虚”倾向;

三是金融牌照的综合化与实质经营的综合化很难区分,多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增加了监管难度,且由于监管标准差异容易形成套利空间;

四是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功能异化,以公募基金之名,行银行功能之实等。

因此,建立一张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是当务之急。超级资产负债表应该是一张涵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存量+流量、即期+远期、传统+创新的立体多维的金融“体检表”。

●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运用好债券融资支持工具(2018年10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所谓“融资难”,实际上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民营企业经营有进一步分化,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有的企业可能会被市场出清;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这个流动性压力主要是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渠道受阻,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

所谓“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这些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个企业的债务成本。

要充分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把市场稳步做好,从而解决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同时,稳妥开展债转股。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工商银行已经与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多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

推进债转股是阶段性、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翻页见易会满和刘士余简历)

易会满简历:

1981年09月——1984年07月,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习 ;

1984年08月——1985年01月,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1985年01月——1991年02月 ,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任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91年02月——1993年06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西湖办事处副主任、主任;

1993年06月——1994年04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年04月——1998年07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07起主持工作);

1998年07月——1998年1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

1998年11月——2000年0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0年01月——2000年10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2000年10月——2005年03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03月——2005年06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06月——2008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年05月——2013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3年05月——2016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2016年05月——2019年01月,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副部长级);

2019年01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刘士余简历: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0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0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0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6年03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9年1月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李丕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工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