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期“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富士康工厂,液晶面板生产计划或被搁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0 21:2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在特朗普口中,富士康在美国筹建的工厂贵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人”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液晶面板工厂从一开始就“头顶光环”,得到当地政府一系列优惠加持,还被特朗普寄予 “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厚望。

然而,富士康方面日前对路透社坦言,在美国生产先进液晶面板的计划,可能会进一步缩减规模,甚至被搁置。

富士康曾承诺,在2032年前为当地逐步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然而第一年过去了,该公司连2018年招聘目标的最低限额都没达成,被剥夺了相应的补贴

自去年6月动工以来,这座工厂的负面消息接二连三,先是被曝“生产线降级”,随后又有“从中国调用工程师”一说,疑似在美招人的进程遇到坎坷。

如今,不但就业岗位能否最终落实充满变数,连“最初的梦想”——生产先进液晶面板的计划似乎都在偏离轨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2018年6月,富士康在美工厂动工仪式前,插在地上的“金铲子”

“在电视领域,我们在美国无法立足”

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有关在耗资100亿美元园区生产先进液晶面板的计划,富士康称正在重新考虑,并表示计划招聘的主要是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而不是最初承诺的制造业工人。

这一占地2000万平方英尺的园区,于2017年在白宫的一个仪式上宣布,是美国历史上外资公司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被特朗普称赞为他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证明。

特朗普与郭台铭 图自东方IC

受惠于州及地方“争议性”的激励措施,富士康原本计划在这座工厂生产适用于电视和一系列产品的大型显示屏。但是后来,该公司又改口称,将转而生产更小的液晶显示屏。

如今,这些计划可能会进一步缩减规模,甚至被搁置。

郭台铭的特别助理胡国辉透露了这一变动,表示富士康仍在评估威斯康星州项目的方案。他指出,在人工费用相对较高的美国,制造先进电视显示屏的成本非常高昂。

“就电视领域而言,我们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 胡国辉坦言,“我们无法竞争。”

谈及为电视生产先进的显示屏,他补充道,“如果某种尺寸的显示屏有更多供应,无论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还是日本,我们也必须做出改变。”

“在美国产不如在中国等地产”

按胡国辉的说法,富士康希望在威斯康星州建立一个“技术中心”,涵盖研究设施、包装和组装业务,而不是专注于液晶显示屏制造。此外,该公司还打算为工业、医疗和专业应用生产专门的技术产品。

“在威斯康星州,我们不是在建一座工厂,不能用工厂来考量我们在这里的投资。”他解释道。

资料图: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工厂

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富士康本月早些时候重申在威斯康星州创造1.3万就业岗位的计划,但同时称“已放缓招聘节奏”。该公司起初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将雇佣约5200人。一名公司消息人士称,目前这一数字可能仅为不到1000人。

目前尚不清楚这1.3万工人何时会被全数雇佣。

胡国辉称,富士康最终的工作岗位中,约四分之三将在研发和设计领域,而不是蓝领制造业。

他认为,与其在美国生产液晶显示面板,不如先在大中华地区和日本生产,然后运往墨西哥进行最终组装,再将成品进口到美国,这样利润会更高。

在胡国辉看来,这种供应链符合富士康当前“流畅、良好的商业模式。”

“纳税人25年才能收回投资”

尽管招致批评,富士康的项目仍然得到了威斯康星州前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的支持。这名共和党人,在卸任前帮助富士康确保了约4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其他激励措施

包括多名民主党人在内的批评人士认为,与富士康达成的协议是一种“企业赠品”,永远不会带来承诺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并构成严重的环境风险

智库“威斯康星州预算计划(Wisconsin Budget Project)”称,富士康自己的增长预测和就业目标显示,纳税人的投资至少需要25年才能收回。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郭台铭计划今年晚些时候与威斯康星州新任民主党州长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会面,讨论协议的修改。埃弗斯曾是该协议的批评者。

目前,富士康要获得税收抵免,必须达到一定的招聘和资本投资目标。该计划未能实现2018年的就业目标,只聘用178名全职员工,而不是原定的260名,因此未能获得最高95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知情人士称,如果该公司无法满足威斯康星州创造就业和资本投资的要求,可能准备放弃未来的激励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富士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