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四季度GDP增速或腰斩 出口接近零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2-18 18:41

全球贸易问题和经济放缓对中国香港造成的影响已经在去年年底明显浮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四季度商品出口几乎零增长;目前预计香港四季度GDP年化增速会低于1.5%,较首三季的平均增幅腰斩,同时创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具体数据将在2月27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给出。

陈茂波在周日刊登的随笔中指出,去年四季度香港经济放缓趋势十分明显:

在去除价格变动后,第四季的商品出口几乎“零增长”,跟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相比更是明显急挫。同时,消费情绪也受影响,第四季的零售销货量按年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远。

四季度经济增速的放缓意味着全年GDP增长约3%,为预测范围的下限。陈茂波表示:

2018年第四季香港经济的按年增长会低于1.5%,较首三季的3.7%平均增幅显著减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来最疲弱的增长。

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估计约为3%,是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3%至4%的下限。

在展望今年经济前景时,陈茂波认为形势并不乐观,不能排除今年的经济增长或低于趋势增幅的可能。

受访的大型企业当中认为经营情况在今年第一季会转差的比率较认为会转好的比率相比,高出达12个百分点,形势并不乐观。

而外围政经局势持续不明朗,并存在变数,环球经济下行压力颇大。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也显示,随着环球经济增长放慢和全球贸易问题影响加剧,2018年12月香港特区商品出口货值同比跌幅扩大。

继去年11月录得0.8%的按年跌幅后,2018年1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下跌5.8%。其中,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下跌7.8%,输往德国同比跌10.9%、英国跌3.6%和美国跌0.7%。

图自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

另外,反映香港贸易商对香港短期出口前景信心的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2018年第四季微跌0.6点至35.2,是过去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50以上为短期出口前景看好,信心增加;50以下为负面)。近半数受访者(49.2%)忧虑2019年的整体出口会有所减少可见一斑。

图自香港贸发局

责任编辑:谷智轩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