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即将来临,日本尤为严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17:21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时报》2月20日报道,国际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正在日本宣传他上月出版的新书《以资金的流向来解读日本和世界的未来》。罗杰斯在书中警告称,他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并指出日本未来的形势会非常严峻。

罗杰斯预测,由于全球处于“前所未有”的债务水平,灾难性的经济衰退将在一两年内出现。

他尤其指出日本未来的形势非常严峻,因为债务越来越多、人口迅速减少以及不愿意接受移民的态度。

《日本时报》称,未来五年,安倍政府计划引进34.5万名外籍劳工,不过为了安抚部分保守派,安倍拒绝将其定性为移民政策。

“你要么生孩子,要么有移民,要么生活水平下降,”罗杰斯说:“你们已经决定要降低生活水平,如果这就是日本想要的话,就这么办吧。对于一个拥有1.25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每年7万移民不能解决问题。”

此外,他在书中还对安倍经济学过度印钞的做法大力抨击,形容这是极其愚蠢的行为。

虽然罗杰斯对日本的未来持悲观态度,但他也没完全抛弃日本。他把日本的观光业、农业和教育业列为投资考虑的产业,并提议日本政府削减开支、降低关税以及谨慎地接受外来移民

去年5月,罗杰斯在接受市场研究机构Stansberry Churchouse Research分析师伊斯坎(Kim Iskyan)采访时表示,日本虽拥有相当多的外汇存底,内部债务却极为沉重,人口规模也在不断萎缩,或许50年后日本就会消失不见。

但他补充,这不代表日股无法上涨数个月、甚至一两年,长期投资与短期投机还是有区别的,若全世界没在未来3至10个月分崩离析,他还是有时间在日本赚点钱。

2月19日,罗杰斯在东京受访  图自《日本时报

罗杰斯是国际知名投资家,不过除了这个头衔,他最为中国人熟知的,就是两个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女儿快乐·罗杰斯和小蜜蜂·罗杰斯。出色的中文水平已经让15岁的快乐·罗杰斯成为中文家教,每小时能赚25美元。

在1月28日晚播出的央视《经典咏流传》中,快乐·罗杰斯和小蜜蜂·罗杰斯演唱了一首清朝车万育所作的《声律启蒙》,两个人用精准的发音、明快的节奏、饱满的情感演唱完这首歌后,不少现场网友纷纷鼓掌,表示非常惊艳。

对于为什么要让孩子从小学中文,罗杰斯介绍,自己第一次来中国是1984年,当时就预感中国会成为世界上了不起的国家,中文是未来的钥匙,而且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罗杰斯曾多次表示,举家搬到新加坡就是为了让女儿学习中文,了解亚洲,在节目中,他也不断提到,“她们是我最好的投资”。

在罗杰斯接受《日本时报》采访之际,日本也正准备与美国开启贸易谈判。

《日经新闻》19日消息称,日美双方正在安排让贸易谈判在特朗普访问日本前的4月及5月在美国举行。报道认为,汽车关税等贸易问题将是日美谈判的首要议题之一。

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报告,阐述了进口汽车零部件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特朗普有90天时间考虑是否依据这份报告提高关税。

日本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学家Masaki Kuwahara表示,相信美国不会对日本汽车产业征收高达20%的高额关税,但他同时预计,一旦难以避免,日本汽车出口规模可能减半,对日本GDP构成最多达0.5%的冲击。

汽车及其零部件及配件是日本最大的经济支柱产业,去年其出口占到了全国总出口的20%。

与此同时,欧盟也威胁将对美汽车关税展开报复。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汽车出口是欧盟最重要的一笔生意,按金额计,仅仅是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20%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不会让其他任何人来决定其贸易政策。如果美国决定征收汽车关税,“那我们也将这么做”。

据彭博社援引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Ifo-Institute)的数据称,如果美国征收25%的关税,德国对美汽车出口可能下降近一半,约170亿欧元(192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视频新闻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