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决定年内把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20%,分三步走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3-01 06:52

A股纳入MSCI因子如期扩大至20%!

据澎湃新闻消息,北京时间3月1日早间, 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图自网站截图

MSCI表示,此项决定是基于MSCI与全球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咨询。参与咨询的投资者包括资产拥有人,资产管理人,经纪人/交易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增加中国A股权重的提议获得了这些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此承诺的例证之一是最近几个月来A股停牌数量已显著减少。”

与此前公布的计划不同的是,MSCI最终决定,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A股的权重。

MSCI称,咨询期间收集的反馈意见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A股的权重,而不是MSCI 原先提出的两步建议。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此外,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还建议,中盘A股应在大盘A股权重增加的时候一起纳入MSCI指数,从而更加顺畅的实施大中盘A股的有序纳入。最后,将创业板加入符合 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规则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的提议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有鉴于此,MSCI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步骤 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 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 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

在此次咨询中,国际机构投资者也强调,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权重增加超过基于20%的纳入因子,应以中国当局成功解决一系列剩余的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MSCI正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讨论咨询中较突出的现存市场准入限制。这包括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

MSCI方面还称,赞赏中国当局迄今改善A股市场准入所取得的成效及其积极推动市场深入开放和发展的目标,“我们支持中国当局快速实现此目标,包括允许在境内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以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进一步改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交易假期和综合账户机制。我们相信这些改善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并推动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进一步提升。”MSCI在新闻稿中这样写道。

MSCI 表示,将继续观测市场发展,以确保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及时反映市场准入状况的改善。

如果中国A股大型股纳入因子提升至 20%,MSCI给出的数据显示,基于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数据计算,到2019年8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增加至2.8%。如果新增建议纳入的中国A股中型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到2020年5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进一步增加至3.4%。

(记者 孙铭蔚)

责任编辑:何书睿
MSC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