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自损三千”,去年美国GDP增速止步2.9%不达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3:1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受政府停摆影响,万众瞩目的美国2018年GDP数据昨晚才对外公布。

结果,去年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录得2.9%,不仅未达3%的增长目标,也没有让特朗普完成“超越奥巴马”的承诺——该项数值和奥巴马时期美国年GDP增长峰值持平。

值得一提,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的全球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来说如同“搬石头砸脚”,美国四季度GDP增幅因此减少0.22%。

而接下来特朗普要想在政绩上甩开他的前任,机会似乎不大。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会继续放缓。

特朗普食言,GDP成绩不达标

美国商务部2月28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年化季环比增长2.6%,高于早前市场预期的2.3%。但在2018年全年美国GDP增幅止步于2.9%。

图自美国商务部

特朗普曾多次将美国经济表现和其政绩挂钩。去年美国二季度GDP增速跑出4.1%的“神勇表现”,特朗普当时表示,他的政府“实现了历史性的经济复苏”。

在总统竞选时期,特朗普承诺将带领美国交出一份胜于奥巴马时期的经济成绩单。他甚至曾放话道,可将美国年经济增长率提升至4%。对此CNN援引多位经济学家观点,称这个目标是无法完成的。

结果,特朗普最终还是和奥巴马打成平手——奥巴马执政下的美国于2015年录得的年GDP增长峰值2.9%。

历年美国GDP增长对比 图自statista

值得一提,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的全球贸易摩擦,反而对美国经济施加了压力。贸易摩擦令美国四季度GDP增幅减少0.22%,而第三季则减少了2个百分点。

GDP数据公开当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琼斯指数收跌0.27%,标普500指数收跌0.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0.29%。

药效消退,美国经济将继续放缓增长

特朗普政府去年实施了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和大规模政府支出,被视为给美国经济打下的一支强心剂。

但路透社和CNBC新闻网分析人士均认为,财政刺激效果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见顶,如今药效正在消退。

路透社指出,美国零售销售、出口、房屋开工和企业设备支出等12月数据大幅走软。此外,大多数制造业指标在1月和2月放缓,汽车市场需求也有所减弱。

另一方面,失业率也回来了。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10个月高位。

“一季度的情况不会很好,”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首席分析师雅什沃斯(Paul Ashworth)认为,“随着经济刺激影响消退,以及之前美国货币紧缩举措的滞后影响继续向经济中渗透,我们预计今年GDP增长将放缓至2.2%。

另一家咨询机构Naroff Economic Advisor首席分析师纳罗夫(Joel Naroff)也表示,“由于减税效应正在消退,很难想象美国经济增长如何获得大幅提升。”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回归到奥巴马时期的节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GDP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