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在港停牌,因遭做空机构质疑夸大销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5 18:50

【文/观察者网 奕含】

乘“胜”追击,却不料失手?

3月5日一早,“鸭脖王”周黑鸭(HK.01458)宣布在香港市场暂停交易,以待刊发“一则有关本公司认为不实及有误导成份的报告”的澄清公告。

上周五,美国做空机构爱默生(Emerson Analytics)“狙击”周黑鸭,称其夸大销售数据,并指出,去年净利润只有2.55亿元,不足业绩预测的一半。

对此,香港财华网援引接近周黑鸭的消息称,该公司准备今天作出具体回应。

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爱默生在网上的相关报告已无法打开。

公告截图

而在遭做空后,周黑鸭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昨天没有申请停牌,午后股价更是一度上涨至每股3.75港元,涨幅达4.2%,最终收报每股3.69港元,仍高出开盘价。

值得注意的是,爱默生曾于2015年做空中国光纤(HK.03777),上个月14日,后者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成为2019年首只退市港股。

“差距过于巨大,令人难以置信”?

根据爱默生1日发布的报告,周黑鸭股价只值每股2.4港元。与周一收盘价3.69港元相比,这意味着股价还有35%的下跌空间。

爱默生称,根据周黑鸭的招股书,该公司2015年分店平均收入是同业绝味食品的5.6倍,而自营店平均收入也是绝味食品的2.9倍,差距过于巨大,令人难以置信

报告称,去年第三季度访查内地中部地区的周黑鸭524间店铺的销售情况,发现其夸大了部分销量数据,在河南及江西周黑鸭店的销售量凭空“被增长”28%。周黑鸭公布区内分店每日平均交易量(ADSV)为174宗,较该机构调查所得的125宗高约四成。

该机构还称,调查区内分店平均每宗成交额,也较周黑鸭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国平均每宗成交额65.8元低6.8%。

此外,爱默生还预测,周黑鸭去年净利润只有2.55亿元人民币,不到后者预测的一半;其收入、日平均客单量、客单均价等其他销售数据都有所夸大。

“假设周黑鸭去年毛利率如公布所述为60%,而且其他成本不变,去年全年纯利应为2.55亿元,较周黑鸭早前盈警预告的5.33亿元再低52.2%。”报告指出。

“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左右”

早在去年9月,周黑鸭就自曝“卖不动”,半年少卖1200吨,门店月均收入出现下降。

当时,周黑鸭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5.97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亿元,同比下降17.3%。同时,自营门店总数1196间,比去年同期增长304家。周黑鸭解释称,竞争加剧、门店老化、某些区域及部分门店客流量有所流失等是造成营收和利润下降的原因。

今年1月底,周黑鸭又发布盈利预警称,2018年实现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左右,主要由原材料成本上升、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投产的折旧及能耗成本上升等所致。

若以2017年度净利润7.62亿元人民币计,2018年盈利为5.33亿人币。该公司将于3月底公布年度业绩。

做空两年后,中国光纤被摘牌

爱默生曾于2017年做空过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中国宏桥和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

其中,中国宏桥还曾因此停牌时间过长而在当年7月被“踢出”恒指相关指数,以及港股通(沪)和港股通(深)名单。

在此之前,爱默生还于2015年发布报告做空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光纤。当时,在报告发布后,中国光纤股价出现大跌。

在次年的中国光纤年报时,公司对爱默生的做空报告进行了回应和反击。但随后,中国光纤遭到了香港证监会指令,于2016年10月13日在港交所停牌。

今年2月13日,港交所发出新闻稿表示,从2月14日上午9时起中国光纤的上市地位根据《上市规则》相关除牌程序予以取消。中国光纤成为2019年首只退市港股(私有化退市个股除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周黑鸭 做空 港股 香港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