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排名稳中有“劲”

来源:上观新闻

2019-03-15 08:45

全球金融中心,上海地位如何?最近,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在迪拜“全球金融峰会”期间发布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5)。这一最新的指数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继续位居全球第五位,仅次于纽约、伦敦、香港和新加坡。

这是上海连续第二次在GFCI排名中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的前五位。2017年上海首次进入全球前十,2018年又从第六名上升至第五位,此次最新排名保持在第五位。虽然排名没变,但连续两个“前五”,充分显示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稳固,影响力持续增强。最新排名中,前五名金融中心排名与上期相同,相互之间评分差距甚微,这也意味着上海与前四位全球金融中心的差距进一步缩小。GFCI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相关指标显示,纽约依旧占据领先位置,伦敦和香港的评分与上期基本持平,新加坡、上海的评分略有上升,分别位于第四和第五。

从十名开外,到稳居前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地位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显著提升,既得益于中国经济整体的稳步发展,也得益于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系列举措落地。

上海目前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成为了中国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地区之一。

2018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心从速度规模,进一步转向了质量效益,提升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成为首要任务。去年,上海金融业深化改革创新,金融法院获批成立,原油期货成功上市,中国人寿上海总部、建信金融科技等总部型功能性机构落户,全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45.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2%。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为实现国家金融业开放重大举措率先落地,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了25条具体措施,覆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等6个方面,凸显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

近期,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明确了战略重点和推进举措。这些都是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的因素,也为下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谷智轩
金融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