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朝鲜将适时开通客货滚装轮、豪华邮轮航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3-20 22:01

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3月20日消息,渤海轮渡3月20日上午与朝鲜南浦特别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约定渤海轮渡在烟台至南浦、大连至南浦海上航线有独家经营权,朝鲜南浦市不得与其他海运公司开展与公司具有竞争性航线或同类业务的合作。这意味着渤海轮渡锁定中朝海上黄金航线独家经营权。

据公司介绍,朝鲜南浦特别市人民政府副委员长、副市长鲁吉贤3月19日-20日到渤海轮渡进行了考察,双方就适当时机在中国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与朝鲜南浦港之间开通客货滚装航线、豪华邮轮航线进行了研讨磋商,达成了共识。

渤海轮渡董事长于新建介绍,公司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合作打造、建设以烟台、南浦为核心的中朝贸易中心和平台,未来航线开通将极大地促进中朝两国的贸易发展和人员往来,打通东北亚的海上运输大通道,实现渤海湾黄金水道与东北亚海上航线的连接,为海上运输提供强劲动力。

南浦市是朝鲜西海岸的关口城市和工业城市,南浦港是平壤的西海关口,距首都平壤50公里左右,港区主要码头泊位有7个,可作为港口货物周转地,配备港口起重机等现代化的装卸货设备和提供港口运输服务。

渤海轮渡是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目前主要营运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航线三条黄金航线。公司所在的渤海湾航线被誉为“黄金水道”,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航线腹地的经济资源,赋予其烟连航线坐拥国家南北大通道沈海高速海上连接段,具有着“海上高速公路”的交通大动脉功能。从东北亚国际经济圈来看,烟台位于东北亚国际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是中国沿海南北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贯通朝鲜半岛的重要节点,距离朝鲜半岛的海上距离为192公里。大连则被入列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点城市,成为陆上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织枢纽。

(记者 康书伟)

责任编辑:连政
中朝合作 中朝 中朝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