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今年不加息,预计2020年加息一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1 09:36

【文/观察者网 奕含】

这一次释放的鸽派信号更为强烈。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宣布,当前经济较为温和,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暗示其今年不会加息,而明年预计加息一次。与此同时,美联储开启缩表步伐:从5月开始,并预计于9月结束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缩减。

而此前,去年12月,美联储预测2019年将加息两次。去年全年,美联储共4次加息,甚至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大为不满,一再抨击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损害美国经济。缩表方面,今年1月,美联储官员们只是讨论了在年底前缩表的可行性。

在外界看来,这预示着美联储本轮的紧缩周期终结。“上述利率举措为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路线图。”《今日美国》(USA Today)在其报道中评论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议息会议结果的同时,美联储公布了未来三年的经济预测,相较去年12月预测2019年2.3%的经济增速,此次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2.1%。

美联储声明截图

投票一致同意不加息

当天,美联储召开年内第二次会议。会后,美联储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全体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一致投票同意,自2019年3月21日起,维持2.4%的联邦基准利率不变。与此同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必要时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保持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另据美联储公布的联邦储备委员成员和储备行长对货币政策的预计,到2020年底,联邦基准利率料为2.6%,预计明年将有一次加息。

截图自美联储官网

此外,美联储还发布“资产负债表规范化原则和计划”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从5月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的缩减速度,并在9月底完全停止缩减。从10月份开始,美联储将把到期的抵押贷款证券(MBS)投向美国国债,每月上限为200亿美元。

美联储表示,对新国债的初始投资将“大致与未偿还国债的期限构成相匹配”。同时,其仍在考虑其投资组合的长期构成,认为“从长期来看,有限度出售机构抵押贷款证券可能是合理的。”

自2017年10月以来,美联储逐渐放弃金融危机后购买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以降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目前,美联储的总资产组合已从4.5万亿美元的峰值降至3.9万亿美元。

下调经济增速预测

虽然美联储声称当前经济较为温和,但观察者网注意到,相对于1月份美联储的会议声明,此次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对美国经济的评价措辞有所变化:

此次称,经济活动增速较去年四季度的稳健步伐放缓,而上次称四季度经济活动增长稳健

在发布议息声明的同时,美联储当天也公布了对2019-2021年的经济预期:预计2019年实际GDP增长2.1%、2020年增长1.9%、2021年料增长1.8%。其中,对今年的增速预期较去年12月预计的2.3%下调0.2个百分点

此次称,平均而言最近几个月就业成长一直稳健,而之前表述为总体强劲

从美联储当天发布的经济预期看,预计2019年失业率为3.7%、2020年为3.8%、2021年为3.9%,上述数据均比去年12月的预测值有所上升,分别上浮0.2、0.2和0.1和百分点。

此次称,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速放慢,而上次称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

此外,此次还新增了对通胀的表述:同比而言,整体通胀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并认为,总的来说,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近几个月一直处于低位,而之前表述是有所下降。

道指直线拉涨

美联储声明公布后,三大美国股指集体反弹并转涨,道琼斯指数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上涨约200点。

不过,银行股集体下跌,高盛、在美上市德意志银行跌超2%,美国银行跌1.8%,摩根大通、花旗、富国银行跌超1%。

同时,美债价格走高、收益率急跌,美元跳水。

受此影响,今天早盘,离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6665元;在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6674元,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联储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